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美媒:中共禁脸书 《人民日报》粉丝哪来?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杂志近期刊文质疑喉舌《人民日报》的英文粉丝来源。图为脸书的logo。(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中共禁止人民用脸书,但其喉舌《》最近却发文炫耀其巨量脸书粉丝,此举引发网民炮轰,并斥其无耻。对此,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也刊文质疑其粉丝来源。

《人民日报》英文脸书是中共对外宣传工具

《外交政策》于7月7日发表电子杂志《茶叶之国》(Tea Leaf Nation)记者欧蕾珊(Alexa Olesen)的文章《中共媒体从哪里找到脸书粉丝?》(Where Did Chinese State Media Get All Those Facebook Followers?),文中认为《人民日报》所刊登的粉丝人数报导值得一再细看。

该文引述《人民日报》于6月27日的报导称,该社副总编卢新宁在俄罗斯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声称,《人民日报》英文脸书专页的粉丝人数已逾460万(目前约700万),在全球传媒中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纽约时报》。

欧蕾珊说,《人民日报》吹嘘其在美国网站中的受欢迎程度,但中国人民却被禁止浏览,这似乎是很奇怪的事情。事实上,《人民日报》的英文脸书专页由该报社的纽约分社经营,基本上是宣传其英文服务与中共本身的工具,并非针对中国读者。

大量粉丝疑来自点击农场

根据追踪脸书粉丝人数的Socialbakers.com网站所提供的数据,《人民日报》英文脸书专页的粉丝人数在2013年4月只有1,000多,但在今年4月6日已经达到大约2,997,000名;到了7月5日,粉丝已激增至5,743,000名左右。欧蕾珊说,如果仔细推敲的话,《人民日报》目前真正的粉丝并不如它看起来的那么多。

欧蕾珊质疑,《人民日报》的英文脸书粉丝可能来自点击农场(click farm)。点击农场是出售脸书、推特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的“赞”、粉丝和评论的公司,其中很多位于东南亚。它们使用电脑产生的假帐号,或是雇用真人使用真实帐号,专门替客户冲高人气,以营造广受欢迎的假象。

Socialbakers.com网站的资料显示,《人民日报》超过一半的粉丝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印尼和尼泊尔。这些都是点击农场聚集的国家。在过去几个月来,《人民日报》来自这些国家的粉丝人数急遽上升,而《华尔街日报》等竞争对手则没有。

欧蕾珊说,尼泊尔的粉丝是个透露真相的案例。《人民日报》有大约50万粉丝来自尼泊尔,对于这个拥有2,700万人口而网民只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而言,这是个庞大的数字。从3月9日到6月,《人民日报》的尼泊尔粉丝暴增了307,671名;相较之下,《纽约时报》在同时期只增加2,436名尼泊尔粉丝,而《印度时报》则增加3,224名。

《外交政策》曾就《人民日报》的粉丝问题以电子邮件询问该报社总部与脸书公司,但都未得到回覆。

来源: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美媒:中共禁脸书 《人民日报》粉丝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