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股市暴跌散户惨赔 民间反思社会物质倾向

过去一年里中国跌入魔咒。数百万工厂主、大学生、农民和其他投资者扑向致富机会:农民们把乡村社区中心改装成临时交易大厅;年轻的工人们辞去低薪工作全天候炒股;退休人士开启投资俱乐部,彼此谘询选股事宜。

《纽约时报》7月23日报导,一家电子客服主管伊丽莎白.徐说,“当我们吃早饭的时候,我们想着股市。当我们睡觉的时候,我们眼前浮现的还是闪烁的红绿屏幕。”

徐去年夏天投资了2500美元,她称,“这是我们新的竞技活动”。但随着市场最近几周暴跌,投资者们现在从事的变成一场越来越超过回报的全国性游戏。

这个现实促使一些股民反思,一些中国在社交媒体质疑社会的物质主义倾向。

“股市无非是想赚大钱,”视觉艺术家周连在微信上说。“这是我们想要倡导的吗?”

最近大陆媒体的一篇文章警告称:“贪婪的炒股是危险的。”

受到官媒、亲戚同事的欢呼,中国散户们去年帮助制造了股市飞涨。由于容易获得贷款炒股,散户们在今年第二季度开设了逾3800万股票账户。

许多股民带着发财梦走进股市。他们梦想有钱赴一场豪华假日,买一枚订婚戒指或一栋新房子。

不过贪婪在中国文化里一直被视为特别危险的品行。

古代学者荀子形容人类的劣根性时,指出求利之心会造成混乱和缺乏合作。另外一名中国哲学家孟子警告不要追求华而不实的物品。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哲学教授黄百锐(David Wong)表示,早期的儒家观点是“不管是贫贱还是富贵都必须据“道”而行。”

“人往往会淡忘这个大前提,”黄百锐说,“这也许就是人们对彼此失去体谅和关心的主要原因。”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via 股市暴跌散户惨赔 民间反思社会物质倾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