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彭博:中国信贷增长激增影子银行卷土重来


随着股票投资者和地方推动信贷激增,中国 影子银行12月份卷土重来,凸显了央行试图重振增长而又不想加剧风险的挑战。


央行1月15日说,社会总融资为1.69万亿元,超过了经济学家的预测1.2万亿元。虽然新增人民币贷款未达到经济学家预测,但是影子银行贷款上升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1月15日报导说,随着经济增长走向7%以下,央行11月份宣布两年来的首次降息。自从那之后,虽然制造业和出厂价格通缩恶化,但是主要的股市指数飙升了30%。


“这凸显了人行的困境:实体经济仍然虚弱,贷款需求仍然虚弱,但是股市里投机性活动猖獗,地府需要资金。”瑞穗证券经济学家沈剑光说,“我相信人行将进一步推迟降息和降准,相反将诉诸于注入流动性的针对性措施。”


上海综合指数周四上升3.5%至3336.46收盘,这是自1月5日以来的最高。


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973亿元,未达到经济学家的预测。货币供应指标M2比一年前上升12.2%。


企业借贷增加


彭博社报导说,根据人行数据,12月份的委托贷款增加到4580亿元,这是史上最高记录。委托贷款指的是由银行撮合的公司-公司之间的借贷。信托贷款增加到2100亿元,这是自从2013年三月份以来的最高。


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总融资之间的对比“显示金融流动性不足以支持经济活动”,银行大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说,“IPO(首次公开募股)活跃,影子银行在复苏。”


上海和深圳股市的保证金交易贷款余额12月30日上升到创记录的1.02万亿元。


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推动借贷


彭博社报导说,影子银行信贷飙升可能部份跟外界预计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借贷将受到限制有关。


瑞信集团经济学家陶冬说,“12月份,有许多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推动借贷,因为如果它们那时候不借,可能就不能再借了。”长期贷款也上升,以支持中央政府领导的基础设施建设。


外汇储备在12月份末为3.84万亿美元,比九月份的3.89万亿减少。


陆挺在客户报告中说,信贷激增意味着“人行在未来 几个月将寻找新方法注入流动性。”他预计2015年央行将降准50个基本点,他说有空间给存款利率削减25个基本点,给借贷利率削减40个基本点。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彭博:中国信贷增长激增影子银行卷土重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