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禁闻】日媒:文艺圈是北京反腐下一目标


中纪委第十八届五中全会14号闭幕,会议将中纪委两年来的工作体会进行总结,并强调今年要〝一案双查〞,追究上级领导责任。有海外 媒体援引消息指出,在反腐上不封顶的同时,中纪委也将反腐范围扩大到了文艺圈。


据日本中文网 13号报导,2013年1月,中共总书记在会议中的讲话打响了〝反腐败〞的头炮。去年,中共对2万3千多名党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人数约为前年的3倍,包括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前统战部部长等核心级官员相继落马。


不过,报导指出,中纪委虽然在拿下重量级官员方面,超乎专家期待,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仍旧有穷追猛打之势,正将目标范围扩大到与官员走得较近的文艺圈人士。


《朝日新闻》说,据北京外交人士消息,中纪委最近将著名书法家和音乐家等文艺圈人士,也划入调查对像。原因在于,文艺圈人士利用与喜爱收藏字画高官的私人关系,为行贿商人和官员提供了方便。


这篇报导随后被多家大陆媒体转载。


时事评论员吴少华撰文指出,《朝日新闻》这篇新闻,是〝出口转内销〞,与当前习近平对江派刘云山展开收权和打击的情形相符。文艺是中共宣传的一部分,宣传系统 长期掌控在江派手中,江派势力也在文艺圈培植了众多明星艺人,为其政治利益服务和站台。许多文艺界的明星,都深深卷入中共高层 政治搏击的漩涡之中。


北京时政 观察人士华颇:〝这些文艺口、这些明星要想出名,要想得到利益,必须要和官员打到火热,所以在文艺圈里,和一样,他们和官场搅和在一起,所以,清查文艺圈也就是在清查那些官员,就是把文艺圈作为一个突破口吧,因为查到这些人就可能会公布那些大老虎,就是增加了一个线索。〞


据香港《南华早报》14号报导,不少落马官员被曝光有收藏高价字画古董的爱好,如喜好玉石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铁道部原部长也被披露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200件,价值达1300余万元。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的家中,被发现收藏大量金玉字画,包括多种玉器、鸡血石,以及齐白石等名家字画。


大陆人朱欣欣:〝很多贪官们附庸风雅,有一些文艺的爱好,想利用这个把自己进行一个包装,利用书法等等艺术 ,间接地来捞取名和利,挂着书法协会主席、名誉顾问之类的名誉,他的字、画啊,就可以卖很高的价钱,背后也有很多人来推这个事情,就是变相地进行贿赂他,这是贪腐的形式之一。〞


华颇:〝现在这个行贿受贿的呀,有些人是直接收钱,有些人是直接收美色,有些人就是玩高雅一点,收那些书画、古玩,多种形式,所以就把那些音乐家也好,书法家呀等等等等,都纳入进来,我想都是在搞些突破口,可以找到腐败份子吧!〞


评论员吴少华指出,去年10月15号,习近平紧急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两个小时的长篇讲话,就是从从文艺界开始,从刘云山手中收回意识形态话语 权的行动。吴少华认为,外媒日前传出的中纪委要在文艺圈反腐,其实就是此前习近平针对刘云山行动的延续。


去年10月17号,中共官媒公布文艺座谈会72名与会者的完整名单。名单显示,赵本山、张艺谋、宋祖英 、成龙、李双江等江派背景人物全部缺席。


吴少华认为,在这些缺席的人中,赵本山和宋祖英两人,最有可能在反腐中落马。


赵本山与江派高官关系密切,网络曾热传的〝薄熙来谋反集团参与 者名单〞,赵本山榜上有名,他被许诺在后出任。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后,赵本山的丑闻被党媒频频曝光。去年12月底,网上盛传赵本山被抓。


宋祖英则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情妇 。去年7月,大陆网络与海外媒体盛传,中共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宋祖英,因涉嫌挪用军费和文化部经费开个人演唱会,正接受中纪委和军纪委的双重调查。


而江系〝军师〞曾庆红的弟弟,则是被称为中国 文艺界〝幕后大亨〞的。此前有媒体披露,他亦成为习近平反 腐的重要目标。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日媒:文艺圈是北京反腐下一目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