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阿里假货闹大?马云工商总局叫板宣战(图)


作者: 黎紫曦




马云(网络图片


自1月23日中国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14年 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后,消费者不仅对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巴巴平台网店假货氾滥现象感到愤怒,对马云公开叫板政府亦略感讶异。有评论指出,阿里巴巴并不是一家普通的企业,而是有红二代背景的企业。马云公然叫板政府,讲的不是公平问题 ,而是特权。


事件源于1月23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检测结果显示,去年8月至10月间,销售假冒商品的网站 中,淘宝网的假货超过六成,正品仅占37%。


1月28日,工商总局又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列举阿里系网路交易平台的5大问题,并指出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巴巴平台网店存有大量假烟、假酒、高仿手机、假名牌包等违法商品。此外,该网店提供的服务还存在大量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质量不合格、无合法进口来源证明、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等问题。


随后,淘宝发表公开回应,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并在1月29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强硬表示,工商总局网对阿里非常不公平,将正式投诉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事件引发外界聚焦。


阿里为何敢叫板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


作为中国私营企业的阿里巴巴敢公然挑战政府的公权力,在“”的政商环境实属罕见。


美国之音引述纽约法律 学者陈小平表示,阿里巴巴集团虽作为中国企业代头挑战政府是个好兆头,不得不承认,阿里巴巴并不是一家普通的企业,而是有红二代背景的企业。“它的背景是不是这次给它壮了胆。如果是仅仅因为这个因素,导致阿里巴巴投诉国家工商总局官员,那样的话,就不是法律的公平问题,而是特权!”


纽约律师 叶宁则认为,具有红二代背景的阿里巴巴集团和工商总局互相叫板,疑似隐含更深内涵。“这两家的叫板反应了背后中国政治版图上面,出现了一些非常令人注目的行为和信号。”


“有人认为这么做可能是在敲山震虎,敲打敲打马云和阿里巴巴,不让他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人。”叶宁说。


阿里马云陷空前危机引外媒聚焦


事实上,随着工商总局1月28日公布的《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阿里巴巴和马云已陷入空前危机,亦引起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有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相继宣布,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调查。


“如果这些律师事务所向阿里巴巴发起集体 诉讼的话,阿里巴巴的处境将是十分凶险的。”律师叶宁指出,美国华尔街让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打擦边球。美国在规范证券市场、以及市场活动方面,有非常严厉的信息公开法案。


法律陈小平则表示,如果美方启动集体诉讼,阿里巴巴将面临最大的危机。“如果美国这边启动法律程序,我认为这次危机会比较正式。就是说,它具有了可操作的层面。因为原来的危机,比如马云的言论,它就是一个道义的谴责,对他无伤筋骨。”


玩大了?马云深陷太子党权钱漩涡


美国《纽约时报》曾发表《阿里巴巴上市背后的“红二代”赢家》,披露阿里巴巴有深厚的政治背景,分别是由中共江派势力掌控的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机构国开金融(CDB Capital)。而阿里巴巴背后的红二代,则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中共八元老之一的儿子陈元、前的儿子等人。


这些资金入股时间约在2012年7月,正值马云2011年以来陷入巨大麻烦之中,同时又是中共高层 权力斗争白热化的时间点。


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曾撰文指出,马云显然遇到了贵人相助。“2012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完成了回购一半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交易,金额为76亿美元。从此以后,马云有了通向中国最高层的云梯,不仅摆脱困境,还开始筹划美国上市的宏图。对普通企业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有金融系教授分析,马云为赚取利益,投靠江泽民,现在江派面临被清算,马云的结局自然也不会好。


来源: 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阿里假货闹大?马云工商总局叫板宣战(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