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日本大米在中国火了 真值那么多钱吗(图)


2015/01/30/20150130223358833.jpg

(网络图片 )


报导,大米火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连买米都开始找代购,日本大米甚至被冠以“中国 最新奢侈品”的称号。


澳大利亚《先驱晨报》1月26日报导说,继婴儿配方奶粉和纽西兰牛奶之后,日本大米也开始成为中国民众大量以昂贵价格从国外购买的物品之一。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上升,很多中国民众开始直接从淘宝等网站 上向日本卖家购买大米。据日本农业合作全国协会发布的资料,2013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大米量增长量超过了3倍。


日本大米好在哪?


以最具代表性的新泻县越光大米为例,这种米被视为是等级最高的品种,据介绍“颗粒比一般米硕大,颜色透彻,口感粘弹香滑”。


除了品种优势外,日本对于种植稻米的要求比较苛刻,一般不会使用化肥、除草剂以及农药,这样看来,“有机”、“无污染”之类的概念自然成为了很多消费者趋之若鹜的理由。


这个价位虚高么?


先说说日本大米在本国的价格吧。据日媒报道,每60公斤越光大米的价格为15000日元(约800元人民币),也就是10斤约65元人民币。也有在日留学生说,他所生活的关东地区10斤大米约100元人民币。


那么越光大米在中国卖多少钱?其实之前报道里的“有人1499元买10斤日本大米”并不算夸张。我们在淘宝上搜索 进口日本大米,甚至还有10斤售价超过3000元的越光大米,最便宜的10斤也要400元左右,远高于中国东北大米的价格。


不过鉴于是进口货,这个价位肯定受到了限额和关税等方面的影响。日本是一个大米出口小国,数据显示2014年 前11个月日本的大米出口量仅为3777吨,再加上进口精米关税及运输仓储成本,“物以稀为贵”的确抬高了日本大米的价位。


日本网友怎么看?


自己的一日三餐变成了外国的“奢侈品”,日本网友觉得值不值呢?


@asanohi:不仅是大米啊,上次碰见了一大帮中国人买电饭煲,原来我在用奢侈品煮饭啊!顿时泪奔


@ジャガイモの戦士:中国游客一人背着一袋大米向机场走去


@ランちゃんの妹:听我的中国朋友说,他上次来日本旅游没买几袋大米,回去后超后悔


……看来对于大米,他们真的还挺自信。


就算不值也要买日本大米?


尽管日本大米或许也有不安全的因素,但还是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追捧,他们的原因很简单:吃着放心。


中国的大米重金属污染不是没有先例。2013年5月,广东抽样检查的大米中有44%重金属镉含量超标;2014年11月,湖南79个农田的稻米样品被曝镉的平均值整体超标。根据2014年4月环保部的研究显示,中国16.1%的土壤已受到污染,甚至部分地区的土壤状况令农民都不会食用自己种植的庄稼。稻田耕种过程中存在的过度依赖农药化肥等问题 较为严重,更别提一些类似于“用双氧水漂白大米”的卑劣作法了。


对日本大米的热炒,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本土食品 安全及环境现状的不信任。我们中国不是没有好米,只是大环境让人心乱了,价钱值当的东西也会变得不敢去买。说到底,还是得相关部门尽到监管职责,才不会有那么多人花大力气大价钱去买“奢侈品大米”。


责任编辑: 刘良鑫



本文标签:, , ,






via 日本大米在中国火了 真值那么多钱吗(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