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周晓辉:神华集团高管落马 或涉曾庆红亲信


11月中旬,曾宣布将对13家央企和中央事业单位展开第三轮专项巡视,其中8家央企中就包括号称世界最大煤炭企业的神华集团。在专项巡视一个月后,神华集团有三名高管应声落马。


来自中纪委监察网站 12月22日和23日的消息称,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以及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业已退休三年的华泽桥目前都正在接受调查。


资料显示,土生土长的宁夏人张文江在任现职前担任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而华泽桥在2004年担任副总裁之职时,亦是神华煤炭运销公司董事长。神华煤炭运销公司是神华煤炭产品的专业销售公司,享有进出口经营权,并承担煤炭海运业务,与宁夏煤业有关联。因此,张文江、刘宝龙、华泽桥之间存在某种关联。


据大陆媒体披露,2002年底,宁夏将亘元、太西、灵州三大煤业集团和原宁煤集团公司重组,成立了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文江担任该公司董事长。直到2006年1月,张文江才正式与神华集团产生交集。这是因为之前神华集团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对宁夏煤业集团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神华集团持股51%,是第一大股东,公司并改名为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而张文江再次成为新公司的董事长。次年,张文江离开神华宁煤集团,任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时任神华集团总经理的是后来成为董事长的


巧合的是,华泽桥也是在2006年参加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成立大会。报导显示,华泽桥在神华煤炭运销公司任上可以说工作成绩显著,2009年销量曾达到3.65亿吨,并得到时任董事长的张喜武的褒扬,其在神华集团的地位也相当稳固。


显然,张文江、刘宝龙、华泽桥被查应与经济问题 有关,在神华集团的煤炭等业务中,三人究竟谋取了多少好处,应该可以想像。


而2011年6月,网上曾流传一个题为《神化宁煤的高层 和上市公司万邦达到底有什么黑幕》的帖子,帖子是自称神华宁煤员工发的,揭幕上市公司万邦达近期未经过任何招投标程序就获得了神华宁煤5亿元的合同,原因是其重要持股人之一张标是神华宁煤集团高层领导王俭的妻弟,王俭正是张文江的继任者。


值得注意的是,神华集团还与有背景的亦有交集。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协议,称未来 五年神华集团将向华润集团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双方还将在煤矿开发、安全生产、技术支持、房地产等方面开展深层合作,等等。此时神华集团一把手正是张喜武,而作为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张文江以及神华煤炭运销公司一把手的华泽桥不可能不介入其中。


据此前报导,华润集团曾通过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吉利公司”)董事长余建平向能源局官员输送利益,而2011年,神华集团进入河南省能源和电力市场,也与三吉利公司洽谈合作。三吉利公司似乎成为了掮客。


另有消息称,落马的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可能牵扯“神华举报 事件”,即部份不法煤炭贸易商不惜花重金买通神华集团运销公司和第三方商检机构有关人员作假、以低卡的神华煤价格购买到高卡神华煤,从而牟取巨额利润。张文江、华泽桥、刘宝龙或卷入其中,而一把手的张喜武又要负什么责任?


有意思的是,同样是在张喜武任神华任董事长期间,神华还表示与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合作,张喜武亦曾与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会谈,而刘振亚是曾庆红的亲信,为曾家输送大量利益。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在神华工作近20年、任一把手6年的张喜武却在2014年 2月被调任国资委任副主任。在中共反腐的大背景下,他从一个权力超大的国企高管改任机关官员,这样的落差只能说明张喜武也有问题被发现。而在查出张喜武的问题前,其亲信张文江、华泽桥被查也就不奇怪了。只能说,背后这张贪腐的网太得让人瞠目结舌。


来源: 责任编辑:尚一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周晓辉:神华集团高管落马 或涉曾庆红亲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