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工人痲木制作 圣诞装饰60%来自中国


当人们忙碌于用各式各样的装饰品迎接圣诞节时,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圣诞老人的作坊是远自距北极上万英哩以外的中国 城市义乌。


》报导,圣诞节的神话可能会令人想像圣诞节用品是红脸颊的精灵在北极圈内某个银装的小木屋内进行。但事实并非如此。大多数这些小玩意和搭在你房子周围的闪烁的LED灯都来自距上海300公里以南义乌,在那里眼前没有一棵真正的松树,也没有天然的雪花。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它的规划规模相当于一座城市,根据所经营的商品分成五个不同地区。圣诞节装饰品在二区。全世界60%的圣诞装饰品和配件出自此处。


制作这些商品的“精灵”主要是农民工,每天工作12小时,月工资200-300 人民币。他们并不完全知道什么是圣诞节。


一个今年从贵州省农村来到义乌的19岁工人小魏对采访人员说:“也许它就像中国新年。” 小魏和他的父亲整天在从地板、窗台、墙面和整个天花板上都溅着红色颜料的房间里工作。先把聚苯乙烯雪花浸在胶水中,然后把它们放在一个粉末喷涂机上直到它们涂成红色, 每天要做5000个 。


他俩最终从头到脚被红色粉尘覆盖了。他的父亲戴着圣诞老人的帽子,不是用于体现节日的精神,而是要防止他的头发变红,他们一天要至少更换10个口罩,尽量不将粉尘吸入。这是一个累人的工作,明年他们可能不会再干了。一旦他们攒够了小魏结婚的钱,他们就打算回老家,希望永远不会再看到一桶桶的红色粉末。


这些闪闪发光的红色雪花包装在塑料袋中,和其它节日用具一起挂在义乌国际商贸市场,又称中国小商品城。这个400万平方米的塑料世界是一元店的天堂。庞大的贸易展厅中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令人难以抑制购物的欲望。在迷宫般的通道中,摆满了各式各样人造花、玩具、雨伞、厚夹克、塑料桶和时钟。各种大小的圣诞袜,蓝色、黄色和粉红的塑料圣诞树,黄金和银色的塑料松果。走廊两旁都是闪亮的装饰,街道上的LED灯光交相辉映。连绵起伏的展厅楼层,仿佛是把世界上所有的小商品都集中起来,重新编排到62000个展位中。


但繁荣的市场背后,因为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出现,已渐渐失去辉煌的光环。通过阿里巴巴网购,你只需触摸一个按钮,就可以从140万件不同的圣诞装饰中订购送货上门的物品。相比之下义乌市场只有40万种产品。


义乌的销售在经济衰退期间曾蓬勃发展,为世界带来廉价商品。但今年的国际销售呈下降趋势。好在国内需求渐渐上升。


义乌市场喜气洋洋的售货员看着这些漂亮的装饰品,感觉沉浸在圣诞的节日中。但对那些处在生产第一线,整天在车间里把塑料雪花染成红色,让我们花99美分拿到手的顾客来说,心境大不相同。


来源: 责任编辑:白玉



本文标签:,






via 工人痲木制作 圣诞装饰60%来自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