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黄之锋:我心中的2014风云人物


点此看大图片黄之锋:我心中的2014风云人物是逆转未来的抗命者。(脸书)

2014年 12月25日电】圣诞节,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回顾2014年的抗争路,评论他心中的风云人物是〝逆转未来 的抗命者〞。


黄之锋:我心中的2014风云人物 — 逆转未来的抗命者


还记得年初谈论着〝占领中环〞总被人认为是〝痴人说梦话〞,无数以现实主义自居的社会贤达,本着旧有的学理认知和分析,为公民抗命争普选定下棺材论,认为这既不可行又不实际,即使最后勉强发生,也谨得小猫三四只,可是学联战友面对冷言閒语也从容地持守信念,在七月二日发起公民抗命,合共五百一十一位抗命者甘愿承担罪责继而被捕,相信年初嘲讽学生的中年人也想不到有如此结果,终为公民抗命的抗争模式揭开序幕。


春夏之交,无缘无故从北方来了一本白皮书,列明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更表示〝特首和法官也必须爱国爱港〞,遭界批评有意把〝三权合作〞取替〝三权分立〞。那时那刻,教授们终日为〝全民投票日〞的投票率而挂心,担忧各方高呼〝一国大于两制〞,喊着〝港人治港名存实亡〞,〝投完票都无用〞和〝唔会理你〞等论调促使大家心灰意冷,以为十万人投票已是异想天开,怎料八十万人却用选票向中央抗议:白皮书推不倒我们对真普选的执着。


八月三十一日,人大颁布那个比民建联保守,较工联会还要不堪的决定,提委过半数的框架引致符合国际标淮的二十多个方案一拼被否决,幻想破灭的温和学者喊着〝回归以死〞,代议士除了声言承诺否决议案,恍似走至无计可施的田地,可是群众总是超越领袖,他们选择 实现理想而非接受政治现实,在九月二十八日抵抗着八十七颗催泪弹,在三个占领区挨着〝慈母〞手中的铁棍长达八十天,向世界呐喊:撑着雨伞,只因我们不甘心被〝人大决定〞淋熄对民主的决心


一年以来,中央对香港普选落下的闸有增无减,当无权者尝试跨越当权者设下的每一道闸,犹如站在十字路口,在挣扎和灰心之时,很多人会作认命者,即使明知人大决定未如人意,假普选实在千疮百孔,也许是身在其位身不由已,或是基于世故的计算和考虑,只能选择逆来顺受,但少数的人却愿在铁屋里呐喊,担当着抗命者的角色,抗拒服从命运安排,抱着〝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心态,尝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在每道闸口,他们也是硬着头皮在六二二、七二和九二八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这年是我心中的风云人物就是〝抗命者〞,因为决心、坚持和信念就是他们的关键词,即使当权者给予〝抗命者〞的未来只有假普选,他们也愿在逆来顺受和逆转未来之间,选择逆转未来。


在二零一五年,但愿抗命者期盼的未来,终能逆转回来。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via 黄之锋:我心中的2014风云人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