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四个好习惯,让专注力UPUP(图)



孩子写作业拖拖拉拉?联络簿三不五时就出现“上课不专心”评语


国内最大网站 的讨论交流 区,一位母亲忧心忡忡留言求助:“真的很头痛,孩子不专心,老师交代的事情都听不进去,东西丢三落四,连课本也可以念到不见……他不笨,就是不专心!”


日复一日,父母每天都在与孩子的注意力“争宠”。亲子间的专注力拉锯战,常在芝麻绿豆的生活细节中登场。面对这种家庭战争,许多研究与实务经验均建议,家长得从生活型态开始检视,思考是否家庭本身就充满了“让孩子无法专心”的因子。其实,要让孩子成为“专心小天使”,你可以从五大专心好习惯开始起步。


好习惯一:充足的睡眠


二○○八年,《亲子天下》曾针对三千多位国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没睡饱”是孩子上课无法专心的头号杀手。


的中小学生,是睡眠最少的小孩。台湾小六学生每天平均只睡七.九个小时,国中生平均睡七.五个小时,较国际平均值少半个小时,比大陆、的孩子都睡得少。


睡眠不足,首先受到伤害最大的,就是孩子的大脑。根据睡眠专家研究,睡眠对脑部有非常重要的机能,它可以恢复、修补脑部受伤的组织。而白天所吸收的资讯,也需要在睡眠中整理、储存。


睡眠对孩子的学习如此重要,为什么中小学生却总是没睡饱?分析原因,家庭作息不正常与学习过度,是孩子没睡饱的两大因素。


睡眠杀手一:家庭作息不正常


家庭原本应该是提供孩子稳定作息的地方,但很多家庭却是经常一团乱。心理师杨文丽长年协助专注力缺失的孩子,她发现有些孩子,因家里经常吵架、冲突的气氛,让孩子无法专心。


拿到心理咨商学位的杨文丽发现,父母往往在九点前,就提醒孩子准备上床睡觉,这样夫妻在晚上才有足够的独处时光,但在台湾却较少见。“当父母与孩子的生活有适度切割时,夫妻才有时间相处谈心,孩子也才有足够睡眠,”她观察。


睡眠杀手二:过度学习


过度学习也是造成孩子没睡饱、无法专注的原因之一。


一位明星国中的老师进行家庭访谈,发现许多学生放学后的生活几乎都在补习班度过,一位国三学生形容自己的生活,“早上六点出门,起得比鸡早;一天上课十小时,累得像狗。”


“当小孩在学校上了一整天的课,已经脑力很疲倦、身体很疲乏,到安亲班其实是拖着老命被逼着把功课写完。写功课永远都不是快乐、主动的经验,”台大心理系副教授连韵文指出。


杨文丽也说,为机械式抄写或背诵而占掉大部分时间,还因“多元学习”补一堆才艺的孩子,从早到晚的生活内涵都只有“学习”,虽然家长花了许多钱投资,得到的却是疲惫不堪、学习兴趣缺缺的小孩。


好习惯二:健康的饮食


脑细胞要有效率的与其他脑细胞形成神经回路,有赖如信差般运送讯息的神经传导物质。目前已发现的神经传导物质有一百多种,原料绝大多数来自我们吃的食物,其中又以乙醯胆碱、多巴胺、血清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与专注力、记忆力、思考、认知的心智活动密切相关。


若想要维持脑神经传导物质的充足浓度,如何摄取富含制造或滋养这些神经传导物质成分的食物,是重要环节。


许多营养专家均建议,“均衡饮食”是基本守则,蛋白质、糖类、脂肪、维生素与矿物质等五大营养素,绝对不可偏废。


根据多伦多大学的研究报告发现,早餐进食后十五分钟,就有增强记忆力的表现。研究显示,在上学前吃了早餐的孩子,远比那些饿著肚子上学的孩子专注力更能集中。


研究也发现,有吃早餐的学童在学业成绩的表现,比没吃早餐的学童来得好。


高蛋白质再加上含纤维质高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是优质的早餐组合。


孩子的早餐要避免甜食,属多糖的全谷类食物,会比以精致单糖为主的白面粉制品要好,因为多糖类食物在人体消化比较缓慢,血糖不会大起大落,提供更长时间的脑力能量。


好习惯三:足够的运动量


活动筋骨,对全身的新陈代谢非常重要。汇整德国许多学者研究成果的《专注力》一书提醒,多多活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只要孩子释放出四成的身体能量,大脑就可得到二五%的血液,这对负责处理长期记忆的大脑皮层尤其重要。


许多父母误以为“安静”就等于“专心”,不断要求爱动的小孩安静下来;但事实上,不专心的孩子,常常需要将内在精力消耗掉,就可以继续进行静态工作。


“孩子是因为动不够,所以静不下来,”亲职专家提醒;就读特教所,每次只要跑跑跳跳或打完球后再坐下来念书,特别容易专心。


所以,《专注力》书中提醒家长,不妨以身作则,带孩子从把握日常生活里任何可活动筋骨的机会着手。如出去办事尽量走路或骑脚踏车,或是与孩子一起从事一项可定期参与 的体育活动,唯有“动得够”,孩子才能“静得下”。


好习惯四:远离声光的过度刺激


在这个多媒体声光当道的时代,破坏孩子专注力的强力杀手之一,就是多媒体的声光刺激。长期沉浸在声光刺激与一心多用的生活型态,会对孩子的大脑产生影响。


从电视媒体的特性指出,很多小孩(看电视)可以很专注,但这种专注牵涉到的主动成分很低,基本上是我们受到环境刺激改变(例如萤幕上声光刺激的改变)所引发的本能朝向反应(orienting response)


这跟动物听到新的声响,就会转头一样,是本能反应而非主动控制。


基于时间的排挤作用,看愈多电视,其他活动的时间就愈少,用到“主动专注”的机会更形降低,这不利于脑功能发展。


来源: 亲子天下



本文标签:, , , , , ,






via 四个好习惯,让专注力UPUP(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