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银行业被指好处最大


来源:(编辑:)10月份,与央行注入7695亿元基础货币相悖,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比上月少472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18亿元。业内人士对资金流向质疑:数千亿的流动性资金哪去了?


据央行10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贷款环比大降,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83亿元,环比下降36%。央行投放数千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前提下,一边是央行向金融机构注入数千亿元流动性,另一边却是银行贷款新增量仍然环比大降。


新浪财经引述一位接近监管层业内人士坦言:“央行释放的千亿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还是在金融机构体内打转转,而并未循环到体外来输血实体经济。”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累计已有76家银行发行规模总计达1.41万亿元的同业存单。而截至6月30日,这一数字仅为1406亿元。事实上,進入10月份以来,同业存单的发行频率、单日发行规模远远高于之前,一度出现了单日发行规模连续数日均上百亿的情况。


报道指,事实上央行“放水”,但银监会和银行的水龙头并没有开,这个矛盾直接导致银行融资成本没有下降。


而银行会把更多的资金转向银行间市场,获取无风险收益。所以,银行间的业务由“同业存款”换代为“同业存单”截流了数亿元的流动性。据悉,目前,已有76家银行发行规模总计达14100万亿元的同业存单。而上半年仅为1406亿元。進入10月份以来,同业存单的发行频率好和发行规模远远高于之前,最高的单日发行上百亿,而且是连续的。


报道中列举了,新的放水流向小微、三农等实体,没有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而且不降反而还升?因为同一家企业年初贷款的利率为6.9%,到了9月份,在同一家银行重新获得贷款,银行则要求企业付7.3%的利率。


可见,金融机构间在放水后得到丰厚的利润及宽松,并没有在实体经济中体现。从金融市场到企业、居民的环节了被认为“卡壳”。


而目前经济下行,小微企业订单不足、开工量下降、银行没有放松放贷条件,也是使信贷需求下降一个的原因。


责编:何洁



本文标签:,






via 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银行业被指好处最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