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百米外不见人? 中国各地雾霾卷土重来(组图)


作者: 艾琳


2014年 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结束刚满10天,中国 许多城市又被严重雾霾所笼罩,有民众表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让正常生活“寸步难行”。


亦有评论指出,‘APEC蓝’的出现与消逝,反应出“假恶斗”本质的脆弱,在面对上天的天气时,确实变得无能为力。


“APEC蓝”不再 雾霾卷土重来


北京峰会期间,因中共当局实施车辆上路、工厂关闭、工地停工及禁止火葬场焚烧死者衣物等等限制措施,“蓝天白云”一度重返中国。但是,根据气象监测资料显示,从18日晚起,京津冀地区的PM2.5浓度开始明显升高。


11月19日,北京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在1至3公里,而其中东南部的大兴、通州等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一公里。




11月20日,北京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17,属严重污染。(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测量数据截图)


同日,河北气象部门连发雾霾黄牌,特别是中南部地区的12个县市,能见度不足1公里。石家庄市区能见度为1.2公里。



11月21日零点,河北保定空气质量指数达到608,属严重污染。(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测量数据截图)




11月21日零点,河北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为412,属严重污染。(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测量数据截图)


根据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测量数据显示,上述城市空气中PM2.5的指数均超过300,世界卫生组织则认为,PM2.5指数不应超过20,300以上已经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中国民众称 正常生活“寸步难行”


日前,严重雾霾在中国各地卷土重来,让中国民众苦不堪言。


有北京居民表示,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还算不错,但峰会一结束,北京的上空就弥漫着一股烧焦的味道。甚至有网友说:“今天北京的雾霾,搞得屋子里都是呛人的烟霾味道。北京空气,简直就是在APEC过后的报复性反弹。”




(网络截图)


11月20日,中国民众给《》记者传来一张照片,并留言写道,前几天去了一趟沈阳,路过中山广场我惊呆了,“走着走着就消失了,走着走着又出现了。不要怀疑 ,这里真的就是沈阳。”




沈阳“中山广场”建于1913年,曾被改名为“浪速广场”。但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中国国民政府将其更名为“中山广场”,并拆除广场中央的日露战役纪念碑。但后,毛泽东将其作为大型集会中心,并立起毛泽东雕塑。(市民提供)


为此,海外 《看中国》记者致电沈阳当地了解情况。


“今年沈阳的空气真的是不太好。”一沈阳市民表示,“出门都要带口罩,在外边时间长了嗓子干干的,大人有抵抗力还强(好)点,像孩子真担心他染上呼吸道疾病。”


该市民透露,她外孙刚出生3个多月,由于空气雾霾严重,从不带孩子出门。“虽然家里空气不见得好,但我想总比外面白茫茫一片的好吧,现在在家也不敢开窗户,因为这空气污染太糟糕了,过些日子在看看吧。”


“这边的空气还行吧。”经常往返外地的广西市民表示,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相比,广西的空气还算可以,“因为这边有山、有水、有树嘛,但是和过去相比,就不行了。那也没办法,谁让是统治呢。”



11月21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测量数据显示,广西柳州空气质量指数为230,属重度污染。(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测量数据截图)


该市民透露,他华北、东北的朋友经常传照片调侃地称“百米之外不见人”。




日前,中国各地再次出现严重的雾霾情况。(网路图片


不仅中国居民对中国空气质量严重超标表示不满,亦有台湾民众向《看中国》记者表示,中国的空气污染正在危害着中国13亿人。


“我经常和朋友去北京旅游,但每次去玩,都感觉嗓子不太舒服。有时回来还会出现呼吸道感染,或小感冒之类的症状。”该民众说,“这个雾霾天气,真的对中国人身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


事实上,自今年入秋后,中国华北已连续遭受多次雾霾侵袭。而此次雾霾卷土重来,已是必然。杭州环保人士陈法庆对电台表示, “前段时间(APEC峰会)工厂停工停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这个会议结束后,一些企业为了补回损失,又拼命加班加点,又重新有雾霾也不是奇怪的事情。”


媒体评论员孟杰则认为,APEC蓝的出现与消逝,反应出中共“假恶斗”本质的脆弱与不合时宜,“中共当局一贯用“斗争”思维来制订各项政治、经济、外交等政策,但面对上天的天气确实无能为力,一切人为的手段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甚至连雾霾的根本起因都还无法确切掌握。”


“只有过去中国古老的“顺天应人”、“天人合一”等传统 理念,才是治理国家、安民建德之道。”孟杰说。


来源: 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百米外不见人? 中国各地雾霾卷土重来(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