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吃鱼可以活得更久?


吃鱼可以活得更久?


最新的研究显示,经常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类能够延长生命;研究观察2600位年长者,发现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多的人会比含量少的人平均能多两年以上的性命。在鲑鱼、鲭鱼、鲱鱼、鳟鱼、鲔鱼等都富含Omega-3脂肪酸。


本研究于四月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期刊,并不是完全证明吃鱼会活得更久,只是认同这两个之间的关连;哈佛公卫学院流行病学Dariush Mozaffarian教授表示,这不是一个讨论鱼油的研究,而是饮食与Omega-3脂肪酸浓度的研究,Omega-3脂肪酸浓度与低死亡 风险有关,尤其是在心血管疾病所引起的死因。


Mozaffarian教授发现人体Omega-3脂肪酸浓度最高的人比最低的人少了约27%的风险,同时能降低35%因为心血管疾病所引起的死亡,鱼类富含对心脏有益的蛋白质与脂肪酸,其他的研究已发现多吃鱼类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所引起的风险,不过在降低其他死亡因素的部分仍旧有待查证。


相较于其他研究是以受测者的自我描述,Mozaffarian教授的研究团队则是实际测量受测者体内的浓度,研究初期研究者们分析取得的血液样本,并进行健康检查及透过访谈来了解受测者的生活状况;这些受测者年龄平均是74岁,并且在研究期间都没有服用含Omega-3脂肪酸的补给品。


经过16年的追踪,有1625人过世,其中570位因为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原因过世,但发现当血液中Omega-3脂肪酸的浓度越高,死亡的风险就相对越低,同样Tufts大学心血管营养实验室Alice Lichtenstein也强调该研究确实找到两者的关连性,研究的结果能支持当食用较多鱼类与低死亡风险是有关连,尤其是心血管疾病,但仍旧需要证明两者的直接因果关系。


研究人员现阶段还没办法确认Omega-3脂肪酸浓度是否能直接降低死亡风险,或是因为受测者较健康的生活习惯所导致;举例来说,血液中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受测者同时也摄取大量的蔬果,因此如果单纯是靠补充鱼油的方式可能就会没有这样的效果;心脏病协会建议每周摄取两次3.5盎司(约100公克)油脂较丰富的鱼类,如果你现在不是一个常食用鱼类的人,不需要太过担心,只要开始摄取鱼类,从不知道吃鱼就能获得相当的好处。


关键字:吃鱼,更久,活得



本文标签:,






via 吃鱼可以活得更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