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李宁上半年亏损5.86亿关店244家


连续两年在亏损中挣扎的仍未走出这个漩涡。昨日,运动品牌李宁发布2014年 半年报,上半年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84亿元扩大至5.8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亏损额3.92亿。


去库存比预期要长


财报显示,李宁上半年实现收入31.3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8.0%,毛利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0.51%。但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84亿元扩大至5.86亿元,现金及等同现金项目净减少3.71亿元。


对于亏损,财报给出的解释是,大量存货、呆账拨备和人力成本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


存货方面,截至6月底,李宁存货较去年末的9.42亿元增至目前的10.89亿元。


记者统计,李宁公司库存在2011年就达到11.33亿元,当年开始了去库存动作,但三年过去,李宁公司的库存依然没有大幅下降。而根据李宁公司此前公布的变革计划,其第一阶段任务即是在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削减库存。


李宁集团执行副主席及代理 行政总裁金珍君在谈起这个“拖后腿”的数据时表示,旗下有部分分销伙伴的实力较弱,占比大概10%,他们配合转型的力度不足。


金珍君说,未来 会全力让分销伙伴去库存,保证现金流,同时也要淘汰部分分销网络。


渠道调整是最大难题


对于李宁的亏损,业内资深服装行业分析人士马岗对新京报记者说,李宁目前很大一笔花销还是在于渠道的投入。


2012年,李宁巨亏近20亿元。当年,李宁公司启动了耗资14亿元至18亿元的“渠道复兴计划”,重点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回购、整合销售渠道。这两年中,为了优化渠道,李宁公司一直在扩张直营网络,力求能彻底摆脱过去大批发模式的经营困境。


“以前是A经销商操作,现在李宁花一大笔钱跟A买渠道控制权,需要付出一大笔分手费。一个省级市场起码需要几个亿,一个地级市也要花上千万”。马岗说,“此外还有大量经营不下去的经销商,在给李宁公司造成坏账的同时,还需要李宁来接手这个市场”。


李宁半年报显示,在呆账拨备方面,截至6月底,累计计提的呆账拨备金额为6.83亿元。


针对渠道问题 ,金珍君表示,转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渠道商,他们的问题比想象的更大,去年第四季度李宁淘汰了4个经销商,加大开设自营店的比例,预计今年新开设的直营店,可以从明年开始逐步贡献盈利。


数据显示,李宁品牌的销售渠道确实在收缩。截至6月30日,李宁品牌的门店总数为5671间,与去年年底相比净减少244间。


声音


李宁:“痛苦”放弃赞助体操队


昨日,在财报解读会上,李宁集团执行主席李宁对退出中国 体操国家队的赞助一事作出回应。他说“体操培养了我,这个决定对公司好,但对我而言很痛苦”。


李宁公司与中国体操队的合作长达23年。日前,安踏取代李宁公司成为中国体操国家队的赞助商。


李宁表示,是公司主动放弃相关赞助权,考虑到公司的资源有限,想集中资源发展核心品牌和项目。


金珍君表示,“很感动”李宁本人主动作出放弃赞助的决定,这反映了李宁对公司转型改革的决心。


来源:新京报




本文标签:, ,






via 李宁上半年亏损5.86亿关店244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