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乔木:虎入囚笼 政客有风险 大学需谨慎(组图)

作者: 乔木


2014/08/15/20140815113547636.jpg

题词署名被模型遮挡


随着周永康 虎入囚笼,本该平静的中国 石油大学也被挟裹进争议漩涡。在大陆 环境下,周永康曾经是该校最显赫的校友,少不了视察、题词、各种追捧的新闻报道,但是现在不得不进行尴尬的“去周”行动。


最近中国石油大学校内廊柱上的校训“厚积薄发,开物成务”,落款的题词人周永康被校方遮挡。现在正值暑假,预计开学后很快会以修饰重建的名义彻底铲除。与此同时,学校新闻网页上关于周永康的报道已被悉数删除。


石油大学借周永康扬名却陷入尴尬,已经不止一次。去年以来,关于的贪腐,国内外媒体已有许多扎实的点名或不点名的报道。从最后的结果和对媒体一贯的管制来看,显然也在放任或利用这些报道,为倒周铺垫造势。但石油大学不知是没有领会到这种政治信号,还是又被当局利用,释放某种迷惑信号,以免打草惊蛇,在当年10月1日的60年校庆中,高调迎接周永康回校视察,连发11条图文并茂的消息。现在回看这些题词和视察报道,以及校方前后的态度变化,只觉得好玩。


中国政客和大学的相互利用 ,绝不止这一例。近年来的重庆市副市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安众、云南省沈培平等,众多政治中人,都有过被大学热捧、题词,犯事后又被消除痕蹟的尴尬事例。


论字写得好,自然是书法家;论在学术领域的影响,无疑是学者科学 家。而且总体来看,远离政治的书法家和学者,生前身后的名誉和社会评价,变化不会太大。请这些人题词,从艺术 性和专业性的角度可以持久地存在下去,没有政治变换的风险。在政治不透明、权力不受约束的国家,政客表面上风光,可背后却暗藏着巨大的风险,随时会因权力斗争、贪污倒下,改变对其名誉的社会评价,并殃及题词、合影。


学校不是不了解这些风险,之所以攀拉逢迎政客,无非是看重他们手中的权力,或能带来好处的社会影响。政客并非不知自己的字迹好坏,但乐意给学校题词并维持关系,无非也是利益交换,博得重视教育的名声,铺垫官学通吃的退路。


官学勾结不止是政客题词那么简单,上述官员在做官的同时,几乎都有相关院校的在职博士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头衔。这些利用权力不劳而获的荣誉和好处,对学术和社会风气的败坏,远比易被铲除的题词更为严重。


还好石油大学校门的字不是周永康所题,要不就真的破相后无脸见人了。中国股市有一句著名的话,经常被人套用:“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用在政学关系上,就是政客有风险,大学需谨慎。


2014/08/15/20140815113547951.jpg

周永康题词署名被模型遮挡


来源: 东方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乔木:虎入囚笼 政客有风险 大学需谨慎(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