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地道加火箭 以色列的真实威胁

记者曹宇帆台北特稿)以巴冲突8日爆发,加萨已有百余人丧生,似乎是实力悬殊的战事,但统计显示,14年以来,哈玛斯平均每天朝以色列发射3枚火箭,总计超过1万5200枚,这是以色列民众的真实威胁。


近来全球各大媒体聚焦以巴冲突,甚至直指战事自8日爆发至16日,以色列首度有人丧生,但对照加萨已百余人死亡 的数目,似乎凸显了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事,但实情湮没在战火蹂躏的断垣残壁中。


根据以色列国防军(IDF)统计,自2001年至今,哈玛斯(Hamas)朝以色列发射的火箭超过1万5200枚,平均1天3枚。对照当年海峡两岸对峙、八二三炮战后期,还宣告单打双不打,为自己找退路。哈玛斯则完全没照会,以色列民众只能自求多福。


走在台北街头,公车站的造型流线又符合现代感,与车水马龙的街景融为一体,而在以色列的加萨边境小镇如史德洛特(Sderot),公车站可没这么讲究,若防空警报响起,就是乘客得立即躲避流弹的保命避难所。


尤其边境冲突加剧时,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普洛瑟(Ron Prosor)在安理会播放每10分钟边境城镇就会响起的警报声,犹如挥之不去 的梦魇,因IDF的统计,14年来当中有5年以色列承受超过千余枚的哈玛斯火箭。


这5个年度分别是2004年1528枚,2006年1123枚,2007年2427枚,2008年3278枚,2012年2248枚,这些不会登上媒体版面的怵目惊心数据是以色列民众的真实生活写照,随同陈列在史德洛特警局广场的火箭残骸,任凭风吹日晒锈蚀。


而为何哈玛斯如此有恃无恐?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Jerusalem Post)报导,凯瑞预定20日赴维也纳出席讨论伊朗核计划的会议,会中将呼吁伊朗勿供应武器给哈玛斯。


伊朗2012年曾军演,扬言要让以色列从地球上消失,且2009年初以色列对加萨发动“铸铅行动”(Cast Lead Operation)期间,“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往来加萨与西奈半岛的地道,源源不绝运送着来自伊朗的军品,以色列非常头痛。


2006年以色列出兵黎南,盘据当地的真主(Hezbollah)因挖掘地道对抗IDF的战术奏效,传承给哈玛斯而突破长年的海陆封锁,取得伊朗运抵埃及西奈半岛经地道通往加萨的奥援。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东专家艾特曼(John Alterman)说,运输物资到加萨不易,而地道是唯一途径。


铸铅行动期间记者驻以色列采访,曾目睹1枚来自中国 大陆 山东莱阳钢管厂的火箭残骸,中国大陆驻以色列大使馆说,这是部分国家在市场转卖大陆制的武器,再辗转流入加萨,绝非大陆方面供输。


而据耶路撒冷的非营利组织以色列计划(Israel Project)在铸铅行动期间统计,往来加萨与埃及的地道数量约1500个;媒体“中东观察”(MEMO)去年11月的报导说大约还有1200个。


而以色列空军(IAF)脸书网页发布的保护边陲行动(Protective Edge)战果说,自8日迄今,攻破哈玛斯550个据点,包括31个地道,而如何掌握这些地道的确切位置,实在防不胜防。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地道加火箭 以色列的真实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