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981钻井平台移出 分析三大看点

中国 中海油旗下981钻井平台突然在16号早结束在中越争议水域的钻探作业,转移到海南陵水外海,此举一时间成为外界的焦点之一。中共外交部以这完全是企业海上作业安排,“与任何外部因素无关”。平台的移入、移出原因受到外界的猜测。


18号,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学博士、时政 评论家李天笑向本台分析,钻井平台移进又移出这当然与中共目前局势特别是高层 习近平和互相之间的权斗很有关系。


【录音】移入的结果,对目前习近平目前掌权的这个局势来说是不利的,我想出于这样一种考虑才会移出。那么谁会对习近平的这个局势,制造这个麻烦呢,或者是搅水呢,我想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判断,那只有是江派的残余势力,因为那个中石油也好、中海油也好这两个主要的石油的领域,是主要是曾庆红和的势力范围。从实际的结果来判断,也只有可能是他们这两个人底下的残余势力利用移入这个平台造成了一些国际上的争端,引起西方特别是美国还有越南对习近平的不满;而且实际上是破坏了去年习近平访问美国,跟欧巴马在庄园达成的那个协议、所谓新型关系。


去年12月传出周永康被逮捕后,石油系被层层清洗;江派在军中左右膀被调查、郭伯雄也不保;7月12号才传出曾庆红已经被关押在天津的消息;外界认为,钻井平台的被移出可以说习江博弈已分出胜负。李天笑表示:


【录音】对,这个肯定的,这个在军队当中和在石油领域,江派的失势,通过这件事情也可以做一个判断,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性的事件。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不排除因为工作已完成而将钻井平台移出;跟高层内斗也可能有一定的关连。因为这和争端一样,有些人就要把水搅混、不断的在国际上面制造事端。


【录音】就是骚扰习近平,让习近平在国内政策上束手束脚。因为对习近平来讲,他做为一个执政者,希望国际、国内都要稳定,这一点对立面希望把水搅混,南海造成那么大的冲突,估计不会是习近平的本意。他应该是以一种友好的合作的面目实行他的的。所以这一次,随着中石油和军方人物的落马,我想习近平是有意要给这个外国紧张气氛进行降温。还有第三点,中共不愿意让亚太地区出现紧张气氛,其实有更深层次的含意。


华颇进一步分析,目前欧洲方面气氛非常的紧张,美欧对的博弈持续升温;而这样就可能拉住美国重返亚太的脚步,这是中共乐于见到的。


【录音】所以,中共故意在亚太这方面示弱一些,告诉美国我不想在这儿称霸,你不要再实行亚太战略,我们不搞对抗,让美国放心把更多的精力转向欧洲、转向乌克兰,继续和俄罗斯进行对抗。如果美国的战略方向继续在欧洲,这样中共的日子就会好过多了。


李天笑也认为,如果钻井平台继续作业,可能使得越南和中国一直处动荡甚至可能发生小规模冲突的关系。


【录音】互相之间示威,另外周边国家也可能在这个问题 上,产生很大的敌意,就是实际上是在国际上对习近平是不利的。所以我在想,他就会采取移出的方式来展示平缓,或者是缓解这个局势的冲突。来突破问题中共所以受到在南海地区的外交危机,我想这个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981钻井平台在该海域的作业曾经引发中国和越南两国船只冲突,在越南国内造成人员伤亡的反华暴乱。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XX采访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981钻井平台移出 分析三大看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