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美国要求伊拉克总理下台 才愿伸援

英国独立报十九日报导,面对伊斯兰教逊尼派叛军的凌厉攻势,告诉伊拉克高层 官员,如果希望美方介入阻挡逊尼派攻势,伊拉克什叶派马利基就必须下台;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说,越来越多美国与阿拉伯盟国对施压,要求美方不再支持马利基,欧巴马因此已向伊国暗示,希望筹组一个没有马利基、包含逊尼派与库德族的新政府。


逊尼派叛军“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过去十天能在伊拉克北部持续攻城掠地,主要就是靠逊尼派对马利基的反感。伊国五至六百万逊尼派民众认为,马利基把他们打成二等公民,把多达十万逊尼派关入监狱,因此对马利基满怀敌意。


欧巴马政府早对马利基感到不耐,美国哈格尔在听证会上表示:“伊拉克现在的政府,从未能履行政府囊括逊尼派、库德族与什叶派的承诺。”美方认为,除非马利基下台,否则逊尼派与什叶派没有和解的一天。华尔街日报说,美国凯瑞与幕僚近来频就筹组伊国大联合政府问题 与伊拉克的邻国协商,特别是沙乌地阿拉伯、伊朗与土耳其;包括沙国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都要求华府放弃支持马利基。


只是认为马利基不适任的声音越来越大,但马利基丝毫没有放弃权力迹象。二○○六年,马利基实际上是美国指派上台,但他现在却明显受到伊朗影响。伊朗领导阶层对于是否继续支持马利基则意见分歧。


要透过程序拉下马利基可能缓不济急:在四月的伊拉克国会大选中,马利基阵营在三二八席的国会中赢得相对多数的九十二席,但国会要到六月底前才集会选出议长与总统,届时总统会要求国会最大党领袖筹组内阁。美国不仅放出要马利基下台才会动武的风声,欧巴马暗示他不需要国会授权就能下令在伊拉克采取行动。


来源: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美国要求伊拉克总理下台 才愿伸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