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为了孩子上学,我们“离婚”吧?

报导,北京严查非京籍儿童五证。打工子弟小学称,自己招不到孩子了,不是,孩子们不想来,而是打工人员子女的五证大多办不齐。五证+父母双社保,是标配。可部分父母一方创业,社保办在了原籍。那怎么办?还有一招,离婚。


婚姻稳定涉及社会和谐 ,如果为了孩子上学而迫不得已离婚,对夫妻感情、孩子心灵都会造成冲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兼顾当地和外来生源双重利益,刚性政策固然必要,但是,人文关怀不可或缺。对于北京那些“离婚”父母的忧伤和郁闷,有关部门理应尽快做出积极应对。


打工子弟就地上学,是城镇化进程衍生的一个社会难题,鉴于学校、校舍、教师等教学资源紧缺,在很多大中城市,务工子弟上学难现象,依然存在。


以北京市为例,统计显示,今年北京市共有160575人参加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其中非京籍人数约占三分之一,他们要想入学,首先需要父母提供暂住证、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五证”,而仅此一点,就有数以万计的家庭由于各种原因提供不了。即使能提供,还需要父母双方的社保证明,这就难上加难。


举例而言,一些父母在北京摆地摊,自给自足的收入模式,哪来的社保。如上述新闻那样,夫妻一方有北京社保,还可以通过假离婚送孩子上学,要是夫妻双方都是个体工商业者,就是假离婚,也没有用。在此窘境下,只能让孩子返回原籍就读,这无疑增加了留守儿童的数量,也牵挂着在京务工父母的心。


(责任编辑: 刘良鑫)


责任编辑: 刘良鑫



本文标签:,






via 为了孩子上学,我们“离婚”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