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大陆专家惊人之语:未来3年中国富人小心了

原《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在他的新书中的预警:未来 3年,中国 80%富人将返贫。他认为,中国富人返贫,“首当其冲的是矿产、房地产和钢铁等重污染领域。”


开放后 “造富运动”三阶段


据《河北青年报》报导,在张庭宾看来,过去30年,中国的造富运动,无论从人数上,还从财富总量,均令西方瞠目。


1980年代,当时暴发户主要是“倒爷”,靠特权批出内部低价商品,转手到市场高价卖出,小到肥皂,中到电视,大到钢铁汽车。其巅峰是1989年 牟其中从倒来一架图154飞机,转手卖给了四川航空,这让他成为中国最大的“倒爷”。据他后来自称从中赚了8000万到一亿元。


1990年代,主要靠四种模式:1、民营制造业,比如广东顺德的美的、科龙、格兰仕等,始创是乡镇企业,后转为私企;2、海南房地产泡沫使著名的投资家王功权们淘得第一桶金;3、股市坐庄暴富。1990年A股开启后,坐庄操纵盛行,以德隆系的唐氏兄弟最著名;4、走私。如厦门远华案 的赖昌星,规模上百亿,将大批高官拖下水。那时,10亿元资产者算是大佬了,也有极少数近百亿级的。


2000年至今。1、“世界工厂”。国际资本与中国廉价劳动力结合,很多民营制造业老板抓住这个机遇,成为亿万富豪;2、“房地产市场化和矿产私有化”。地府和房地产商把属于全民的土地,以招拍挂制度将价格推到了普通居民承受力的极限,造就了一个人类空前的富豪集群。如今中国亿万富豪中近一半是房产商;3、“人民币升值引发国际热钱投机中国”,助推了2007年的超级A股大泡沫顶峰、2011年创业板造富顶峰、2013年楼市顶峰。


中国经济“由实转虚”


张庭宾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已出现下滑趋势。他认为, 2005 年以前是“世界工厂”和外贸创富的期,之后随着人民币升值开始走下坡路;2006~2007年是股市财富高峰期;2011年创业板火爆,成为PE、 VC财富高峰期;2012年中国商业银行利润达到峰值,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流动性紧张盛极而衰;2013年,中国楼市财富效应很可能是达到峰顶了。 2014年 ,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的另一大泡沫——短期理财产品达到峰值。中国人的财富主要藉助这些上涨行情,低买高卖而获得的。


他在书中写到,“在此过程中,可以明显看到一个中国经济‘由实转虚’的轨迹,即财富由创办实业——投机获利——放贷食利。这意味着中国人实干兴邦越来越受到压抑,投机取巧成为主流,这是一个国家经济盛极而衰的显著征兆,”个人财富已面临下滑的趋势。


八成富人将返贫


张庭宾认为,过去3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 ,主要靠人口红利、廉价资源环境和民营机制创新。人口和资源都已经严重透支,民营经济发展遭遇权贵外资的遏制。


中国人过去传统 的“单边做多”(无论是在实业、股市、黄金还是楼市中低买高卖)的创富模式,已经或正在走向尽头。所以他认为 如果仍然依照传统的思维和投资方式,能够保住过去的财富积累都是奢望,甚至80%的富人都可能被打回原形,变成穷人。


张庭宾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他建议由“单边做多”转向“做多”和“做空”两手都要硬的双边操作;由“鸡蛋都放在人民币一个篮子”中,转向资产的全球、全品种配置;由过去主要依赖配置资源获得财富,转向依靠智库、技术专家的模式。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大陆专家惊人之语:未来3年中国富人小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