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护发养发4锦囊(图)


头发的生长可以作为健康与衰老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医专家说,因为它反映了人的先天之本——“肾气”的盛与衰,而“肾”在人体生长、发育、衰老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养发护发防脱发的重点在于养生。


一、美发秘诀六步曲


第一步:精心护理头部皮肤


第二步:认识自身的发质


第三步:选用合适的洗发水


第四步:洗发切勿抓挠


第五步:干发、梳理莫用蛮力


第六步:日常护理也重要


护理头发不一定要天天这样做,但是要保证每次都很认真很细心的在做,护理头发方法您学会了吗?


二、梳头养发


梳头兼有清洁头皮和类似按摩的功能。梳子必须干净,经常清洗,提倡人各一梳。梳子齿和缝勿过稀过密。过稀不能将头发理顺,头皮屑也易“漏网”;过密则梳理费劲并易扯断头发。不要用蓖子蓖头,蓖齿太密,头发常因牵扯而早脱,可以的话应尽量采用木梳,特别是江苏常州黄杨木梳更佳。塑料梳子梳头时易有静电反应。梳头每次五~十分钟。


还有一种手指梳头法, 简便易行,有近似按摩头皮的功用,使气血流畅,头皮光润。可防治脱发、白发。古医书上夸奖这“能常行之,发不落而生”,“千过梳头,发不白”。方法是每日早、午、晚运动或练功后,以双手十指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梳拢头发至后发际。动作要缓慢柔和,边梳边搓头皮,每次十分钟左右。


三、保肾养发须知


头发的生长可以作为健康与衰老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医专家说,因为它反映了人的先天之本——“肾气”的盛与衰,而“肾”在人体生长、发育、衰老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养发护发防脱发的重点在于养生。


1、房事勿过劳、保肾气


《内经》里说:“若房劳过度则伤肾。”房劳,即指过度的性生活会损伤肾精,进而导致肾气的损伤。节制性生活,可以保肾气。


2、发宜常梳


发为血之余,常梳头能使气血流通,有利于白发返黑,推迟衰老。此外,梳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具体做法是以指代梳,每日早、中、晚三次梳头,由前到后,再由后到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环往复,梳头数十次至百余次,但梳头动作要轻柔。另外,发不宜多洗,且注意洗头时不要受风凉。


3、要调七情,免刺激


俗话说:“笑一笑,少一少;愁一愁,白了头。”不良情志的刺激,会影响毛发的荣枯。故须调七情、免刺激,特别是七情中的惊恐可伤肾,尤应注意。


四、食疗养发


1. 胡桃


可常服胡桃,但应渐渐食之。初服1颗胡桃,每5日加1颗胡桃,至20颗胡桃为止,周而复始。常服胡桃令人能食,皮肤细腻光润,须发黑泽,血脉通调,若用六味地黄丸与何首乌合服,具有防治发白脱发的良好效果。


2.乌发汤


熟地黄、淮山药、侧柏叶、大枣(去核)、生姜、葱白各10g,丹皮、泽泻、天麻、胡椒各5g,制何首乌、黑芝麻各15g,当归、红花各3g,菟丝子20g,黑豆60g,桃仁5个,羊肉150g,羊骨500g,味精、盐各适量。制法:将熟地黄、丹皮等13味药用纱布袋装好,扎口;将羊肉洗净切片,氽过,与羊骨、药袋一起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放人生姜、葱白、胡椒粉,用武火烧沸,撇去浮沫,改用文火炖l小时,捞去药袋即可。空腹喝汤食肉,每周2剂,连食15剂。有滋补肝肾,乌须黑发之功。


3.黄鳝汤


黄鳝500g,何首乌、花旗参各10g,黄精、生姜片、大葱段各6g,米酒、汤汁、盐、花生油各少许。制法:将何首乌、花旗参、黄精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煎50分钟,去渣取汤汁,备用;锅中加入花生油、盐、炒香姜片、大葱,倒人切段的黄鳝爆香,加入米酒及汤汁,再炖20~30分钟即可。食鳝鱼喝汤水,隔日l剂,连食20剂。有补脾益气,补肾行血,生发黑发之功。


4.桃酥豆泥


扁豆150g,黑芝麻10g,桃仁30g,白糖100g,熟猪油60g。制法:将扁豆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20分钟后,捞出去皮,放入笼屉蒸约2小时,待扁豆烂熟后取出捣成泥;将黑芝麻炒香,研细;锅中放入猪油,用武火烧至热,放入扁豆泥翻炒,炒至扁豆泥将干时,放入白糖同炒,炒至不粘锅为度,再放入黑芝麻、桃仁混合炒匀即可。当早点食用,每日1剂,1次食完,连食60日。有健脾胃,补肝肾,乌须发之功。


来源: 天下养生网








via 护发养发4锦囊(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