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经济后市不乐观 北京外来人口增速明显下降

北京市指出,过去三年,北京常住人口每年新增规模均未超过60万人;从2011年开始,外来人口增速一直呈现下降态势。


专家指出,人口回流趋势,主因在大陆 城镇化和结构调整的效益浮现。


21世纪经济报导,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以往都有的GDP、CPI外,还首次提出常住人口增速明显下降。


专家预测,外来人口减少的趋势将持续发酵,加上经济后市不乐观,逃离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会越来越明显。


“过完年生意就不好,尤其3月最明显,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30%。”经营七年的餐厅老板说,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的外来人口是餐馆消费主力,而这一带外地人来北京数量大减。


金盏乡是北京外来人口居住区,所属的朝阳区是北京外来人口占比最多的地区。外来人口进京潮减弱,朝阳区只是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外来人口增加195.3万人,达704.5万人,成长38.4%;2011年增加37.7万人,成长5.4%;2012年增加31.6万人,增速4.3%,三年来一路下滑。


为因应北京外来人口过快成长,2010年实施“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的人口调控模式,比如以业控人,北京发展科技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降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重。


北京市社会科学 院副院长赵弘说,这是一个好现象,代表这是城镇化和结构调整效益浮出水面,吸引外来人口回乡的因素逐渐加强。


近年来,地府推出一系列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给予创业者资金、技术、审批等方面支持。


赵弘表示,地方政府政策到位,各地都推出一些吸引农民工返乡的优惠政策,对农民种植玉米、水稻都有补贴,从而拉动外来人口返乡。


来源:联合报



本文标签:,






via 经济后市不乐观 北京外来人口增速明显下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