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周晓辉】高压态势与防恐救护车 折射中南海忧虑

如今的北京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形容并不为过。而在其背后,折射的又是什么呢?


5月12日,150辆专职化巡警武装巡逻车组正式出现在北京重点大街上;同日,2200名民兵轮流在北京铁路局管内6大火车站的候车室、售票厅、站台、通廊、天桥等站内主要处所进行常态化巡逻。


5月23日后,北京警方启动一级防控方案,全体停止休假、最大化组织警力上街,各警种“处突”力量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地铁站“人物同检”,警察配发的子弹也比平时多一倍,且面临恐怖份子时,无需警告可直接开枪;同时全市85万人上街巡逻。


5月26日,北京5架警用直升机开始在重点时段分期分批执行空中巡逻监控专项任务,周巡逻不少于30小时。


5月29日,有2800余名特警、反恐、消防和武警部队参与 的最大规模防恐演习在大兴区上演,蓝箭雪豹突击队齐上阵。


5月30日,大陆 媒体曝出北京正在建立包括以社区(村)的书记和治保主任为、楼门院长、巡防员、流管员等为基础的一支近10万人的收集涉恐情报的信息员队伍。此外,31条公交线配2000名安全员,4000部公交车实现视频监控。


上述举措无疑是在实践高层 在一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所言的要对恐怖活动采取“高压态势”的指令,并以此威慑恐怖份子,防止或者将恐怖行动扼杀在萌芽中。这样的指令透露出的更多的是对暴恐势力的愤怒和痛恨,也隐隐折射出现高层的忧虑,即担心下一次恐怖袭击随时发生。


而这样的忧虑通过又一件事再度清晰的折射出来。据大陆媒体报导,5月28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市签订合作协议,20辆具有防毒、防化、防爆等84项功能的新型医疗专用车,正式加入北京“处突”装备序列,并将配置在天安门 、西单、王府井、各大火车站及机场等重点区域,1分钟即可到达现场。据悉,与以往救护车不同的是,这20辆新型急救车除了装备了人体灭火器、防毒面具、防护服等特殊设备外,还装配了WIFI无线功能,可直接联系反恐办。


没有人否认,将新型救护车设置在重点区域的目的是为了救治恐怖袭击的受害者或者实施者,而前提就是发生了恐怖袭击。这也表明,即便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中也无法保证恐怖袭击不会发生,因此只能做两手准备。


那么暴恐势力究竟是谁?是新疆东突份子?还是另有其人?从最近新疆采取的一系列严打暴恐行动的举措看,从新疆大肆逮捕的人员看,似乎暴恐势力与新疆有着不可分开的关系。但笔者还是认为,新疆严厉打击恐怖势力,不过是声东击西之法。深知真正的暴恐势力是谁,但在目前却无法公开,只能利用新疆做文章


事实上,从今年的昆明、长沙、三亚、乌鲁木齐和广州的砍人、砍车事件,再到乌鲁木齐和新疆多地的爆炸袭击,都可以发现其共同特点就是:作案手法相似,策划周密,统一行动,而且其目标相同,都是针对平民的袭击。能够精心策划、运作这样跨省、跨地区且手段近似的恐怖行动,不仅要有充足的资金,还要在地方有可依靠的势力,这显然不是多年备受打压、防范的新疆东突势力可以做到的。


结合当前的中国 时局以及诸多的分析,虽然一些恐怖活动没有明显的证据,但迫使中南海实行高压状态并防范又一次恐怖袭击来临的对手只能是。他们频频制造事端的目的就是为了引起社会恐慌,藉机逼迫下台。而且更为重要的一点,如果是东突势力所为,当局完全没必要在北京乃至全国如此防范,恰恰是因为势力和余孽曾经遍及全国,所以才有了全国上下齐动员。


这样的高压态势威慑的效果如何,笔者深表怀疑 ,而新型救护车的出现也反映出了中南海同样的忧虑:面对亡命的江系余孽,没有人可以保证不会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此外,这样的高压态势在持续一段时间后,是否会因人员的懈怠而出现纰漏也未可知。至于什么才是解决恐怖袭击再次发生的最佳之法,中南海诸人是心知肚明的。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周晓辉】高压态势与防恐救护车 折射中南海忧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