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以热制热的养生妙招

现在正值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总是想方设法避暑降温,在一般人看来,要想去“热”,唯有用“凉”,似乎只有寒凉之物才能去热。然而,中医养生专家却不这么认为,夏季去热,还应以热制热!


出汗去热


以热制热,出出汗是凉爽的好方法。人的身体分布着300万左右的汗腺。汗液的排出,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时也排出部分代谢废物。如今,空调的普及让汗腺几乎闲置起来,即使到了该出汗的季节—-夏季也不经常出汗,这对于健康是有害而无利的。


按照我国古代名医张子和的学术见解:内毒外排,祛邪安正,疾病自愈。汗腺不畅就丧失了一条重要排毒管道,也就失去一道免疫防病的重要防线。从顺应四季节律和生命规律出发,该出汗时就出汗。


喝杯热茶


专家认为,溶在热茶中的咖啡碱、可可碱、茶碱和芳香物质,可兴奋大脑神经,有利于对体温中枢进行调控,并能强心利尿,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肾脏血流量,加快代谢,使体内多余热量随尿液排出体外。喝热茶可促进血液流向体表,汗孔洞开,汗腺舒张,促进汗液排出,散发热量。


此外,三伏天易发生中暑,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C、酯多糖等成分,具有保护心血管健康,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并能保护造血功能,升高白细胞,增强抗病能力,由此可见,饮茶是强身防中暑的绝佳之法。


热水泡脚


养生专家指出,对于年老体弱者及小孩更应如此。每日晚睡前用热水洗脚,洗脚水温度高于体温,水量以齐踝关节为佳。如果坚持每天用温水洗脚,还可以起到调整气血、消除疲劳、增进食欲、舒筋活血的功效,对失眠、神经衰弱、关节酸痛、消化不良、腰痛、胃痛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就是这个道理。人浸泡在温水里,毛孔会很快张开,体内的热量就能释放出来,通过反复的浸泡,可以完全消除身体的闷热,治标治本。


与此同时,专家还建议加强耐热锻炼,耐热锻炼能提高体温调节功能,使热适应能力增强,不但可增强体质,还可有效防止中暑和其他热症发生。


专家提醒,“以热制热”要因人而异


“以热制热”并非人人皆宜。比如,从体质上来看,身体强壮的阳盛体质者动辄一身汗,本来就喜凉怕热,忌食辛辣之物,如果大热天还大吃姜,以参炖鸡汤、涮火锅补阳气,很可能“火上添油”,不但无助消暑,还使其体内阳气亢旺、心烦易怒。相反,此类人热天适当吃点凉食洗洗凉水澡,问题 并不大。但身体较弱、喜暖怕凉的阳虚体质者来说,三伏大热天则可适当吃点温补的食物以壮体内阳气。


另外,有基础病的人群夏季“以热制热”更应结合具体病情把握好“热度”。比如,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夏天通过洗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虽有助促进血液循环,但“热度”的把握尤为重要,建议水温一般控制在30摄氏度左右,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若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应马上停止;此外,这类人饮食养生上也不宜过“热”,进口食物应以温热为宜,所选食材性味也不宜过于温补,以免影响病情。


总之,人们要想通过“以热制热”进行夏季养生之前,应先咨询中医或相关专业人士,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为妥。


来源: 网文








via 以热制热的养生妙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