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路透社:中共允许跨境投资香港上海股票

监管机构周四说,当局将允许在上海和之间的跨境股票投资。评论说,这是朝向开放中国 资本账户和让中国个人在海外 购买外国股票迈出的一小步。


4月10日报导说,这个行动对于经纪业务代表着一个潜在的金矿,这个消息刺激券商股大幅走高。


中国证监会在声明中说,该试点计划将允许大陆 投资者买卖在香港上市的某些指定公司的股票,同时,允许香港投资者购买在上海上市公司的股票。


“这是第一次个人能够把钱从中国拿出来去投资(海外)股票,所以这是一个大的突破。” 渣打银行大中国区研究部主任Stephen Green说。 “资本账户在两边都打开。”


但是,该计划的小配额和有限的投资目标凸显,鉴于近期表现平平的经济数据和在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下滑,北京对于资本外流可能对经济带来风险持谨慎态度。


引导资金流入散户回避的蓝筹股


路透社报导说,一些大陆分析家说,在近期,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可能更多的将支撑挣扎的中国股票指数,而不是允许显著的资本外流。中国股市近年是全世界表现最疲软的市场之一。


中国证监会说,可供投资的指定公司将大部份限于在上海和香港均上市的中国企业。除了双上市公司,香港投资者将能够购买上海SSE180指数和SSE380指数系列的股票。


“显然,这个行动是大陆监管机构支持蓝筹股的努力的一部份。”华泰证券高级股票分析师陈惠芹说。她说,这个行动可能也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以支持今年恢复的新股发行。


“监管机构热切的推高股票市场,但是当货币政策维持紧缩和市场缺乏新鲜资金的时候,他们无法达到目标。”陈惠芹说。


该计划将排除在小盘股深圳市场的外国投资,尤其是创业板多变的科技股,它们表现远远好于大盘价值型股票。该计划可能因此引导新鲜资金流入大盘中国蓝筹股,它们是中国散户长期回避的选择


投资配额


路透社报导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仍然在与内地有关单位就相互的市场准入进行会谈,但是还没有达成一致。


中国证监会说,在试点期间,香港在大陆的投资将被限制在总额3000亿元,每日配额为130亿元。


大陆在香港股票交易所的投资的总配额将限制在2500亿元,每日配额为105亿元。


香港将要求大陆投资机构或个人在账户存有50万元。


在大约六个月的准备期之后,试点项目将启动,一些人警告说,实施可能是一个重大挑战。


“这是一个巨大的情绪推动器,但是它将如何实施的现实还没有确定。”瑞穗证券分析师James Antos说。


中国证监会的声明也说,这个行动将帮助中共让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并为境外人民币创造新的投资渠道。


中国证监会没有指明是否试点参与 者将被允许将人民币兑换港元或相反。


(责编: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via 路透社:中共允许跨境投资香港上海股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