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沉默杀手!心肌梗塞患不知有心病


心血管疾病位居国人死因第二名,仅次于癌症,稍不注意就会引起脑中风、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健康危机,但心脏内科医师表示,统计发现,至少有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发作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心血管疾病,导致事前的预防更加困难。


猝死2大关键:冠状动脉疾病、心肌梗塞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黄彦彰表示,突然间心脏停止而产生猝死的个案中,有80%至90%比例是由心脏疾病所导致,其中又以冠状动脉疾病及心脏衰竭为最常见病因。冠状动脉为供应心脏血流的主要血管;急性心肌梗塞发作时,原本冠状动脉狭窄位置上的动脉斑块破裂,会引起急性血栓,进而使冠状动脉的血流完全阻塞导致心肌坏死。


心肌梗塞发病的前兆,包括胸痛、胸闷、喘、呼吸困难、不规律或不舒服的心脏跳动、头暈、短暂暈厥等,而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血脂肪异常、吸食香烟、体重过重等,也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但研究统计却发现半数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发作前不知道自己罹患心血管疾病。


运动触发心肌缺血 心血管疾病患者高10倍


缺乏心血管疾病的认识,可能降低心脏病发的警觉性。黄彦彰医师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运动时出现心血管问题 机会,比健康正常的人要高出10倍,且中等剧烈体力活动就有可能触发心肌缺血情况。在1992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18.7%患者在出现心肌梗塞前,曾进行中等强度或以上的体力活动。


黄彦彰医师提到曾收治一名外籍的何先生,在家中运动后突然倒地不醒,经紧急施予心肺复苏术和AED(自动去颤器)电击,才成功回复心跳,紧急送医经心导管治疗发现为严重的冠状动脉狭窄,进行气球扩张术且置放支架,才避免引发更大的健康危害。


抢救心肌梗塞 心肺复苏 AED 心导管治疗


很多猝死案例都是在急性心肌梗塞后发作的数分钟内发生,医师指出心室心律不整是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后致死的最常见原因。心室心律不整,包括心室频脉及心室震颤,会造成心脏没有办法进行有效收缩,进而失去原本维持正常全身血液循环的功能。


而及时给予电击去颤术是唯一有效治疗心室颤动的方法。心脏骤停6分钟内,依然有50%存活率,但是每晚一分钟使用电击去颤术,存活率便减少10%,10分钟后才进行电击存活率就已大幅下降。此外,若未在4至6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术,就有可能因为血液灌流不足,而对脑部造成不可逆的危害。


黄彦彰医师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避免做强度太强的运动;民众若发生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寻求治疗,才能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而家人突然发生心肌梗塞,也要即时通知119人员、尽早实施心肺复苏术、进行除颤电击,由救护队员及急诊室医护人员实施心肺复苏术,再由心脏科医师进行紧急心导管治疗,才能尽快串起维持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生命之炼。


文字图片 撷自网络








via 沉默杀手!心肌梗塞患不知有心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