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划片入学新令 北京30万1平米学区房 两天抢光

点此看大图片划片入学新令,北京30万1平米学区房两天抢光.(网络图片)

由于小学初中入学乱收费广受谴责,教育部出台划片入学强制政策,受此政策影响,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入条件好的学校,抢购学区附近房屋,近日陆媒传出北京某些学区房炒到30万人民币每平米两天被抢光。专家分析,在〝递条子〞无门的情况下,〝家长只能走上拼房子这条路。〞


2014年 2月中共教育部颁发《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政策一出,当时就有网友预言 〝学区房更贵了〞。


大陆 《北京青年报》报导,尽管近期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都创新低,但是学区房却是持续看涨,西城区奋斗小学、东城区史家衚衕小学等城区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每年每平方米蹿升1万元,已经从2011年的每平方米4万涨至8万,而位于西城区的实验二小附近30万一平方米的学区房在两天内脱销。


报导援引一位常年售卖学区房的经纪人介绍,目前中关村一小附近的学区房最贵,他手上现有的房源最便宜的一套也要365万元,约41平方米左右,相对便宜的60平方米两居室,也要达到420万元左右,这些房子还需要再淘一淘才可能有。


一位常年从事学区房交易的中介经纪人透露,8万至9万的房源或多或少都有些硬伤,比如有的是一层,很潮;有的是顶层,冬冷夏热不可避免。然而,当记者问到这些宜居问题 时,中介纷纷表示:〝学区房又不是用来住的,关键是孩子落个户口啊!〞


中国 教育科学 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天价学区房,根本原因是教育不均衡,为了上一所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师资力量更加雄厚、升学率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家长不得不〝掏腰包,买房〞。在〝递条子〞无门的情况下,〝家长只能走上拼房子这条路。〞


储朝晖进一步分析认为,现在解决教育问题最关键的是改变中共教育的应试考试体制,从大学开始可以自主招生,学校可以用不同的标准去选拔学生,而不是单纯地用成绩考核。如果学校之间的成绩排名一直存在,学生的考试评价体系又不改变,那么择校之风将难以抑制。


中共在教育方面投入过低,也被广泛认为是教育乱象的根本原因之一。资料显示,当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到1000美元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07%至4.25%,才能实现教育与经济的良性发展。2012年,中共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刚刚接近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而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早在2001年,澳大利亚、等高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就已达到4.8%,哥伦比亚、古巴等中低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达到5.6%。


而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教育学副教授许锡良认为,教育问题从来都是社会问题的反映,教育问题多的社会,、经济、文化、精神信仰等方面没有一个领域里是解决得好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划片入学新令 北京30万1平米学区房 两天抢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