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外媒:中共放开借贷利率 效果可能背离北京意愿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7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出于对增长放缓的担忧和它对金融的承诺,发出迄今的最强烈经济信号,放松对银行关键的控制。中国 央行周五说,从周六开始,它将取消对借贷利率的控制,让金融机构自己来给贷款定价。

在中国经济威胁减缓到20年来最缓慢的时候,以及在企业和借贷者背负越来越重的利息支付负担的时候,这个行动可能让一些借贷者可以获得更便宜的贷款。但是央行未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暗示更积极的改革方案遭到挫败。


:不得不克服重大阻力


《华尔街日报》7月19日报导说,这个行动可能威胁到中国国营银行的盈利,可能面临相当大的反对。


“这是一个戏剧性的和出乎意外的行动。”中国社科院高级研究员说。“央行将不得不克服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重大阻力以让这个通过。”


许多经济学家怀疑 这个行动将立刻给经济增长带来重大变化,他们说银行已经可以把利率降到基准利率30%以下,但是没有几个银行利用这个。更便宜的信贷势必鼓励积累更多的债务,也将恶化中国经济困境。


企业和家庭债务越来越沉重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自由化借贷利率发生在中国企业和家庭在多年飞速的借贷增长之后背负越来越沉重的债务的时刻。根据华尔街日报依据央行数字的计算,未偿还信贷的存量在2012年急剧上升到GDP的180%,在2008年这个比例是123%。


这使得中国的出口商,房地产开发商和地府借贷者挣扎着日益沉重的还债负担。根据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的计算,中国拥有令人震惊的高比例债务服务,达到GDP的38.6%。按照这个估计,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产出将用来支付债务,留下可怜的一点点来保持实体经济运转。实际上,相当大比例的债务可能无法收回。


六月份的现金紧缩增加了行动的紧迫性,根据几个了解央行想法的银行高管说。“许多公司已经对监管机构抱怨有关借贷成本的飙升。”一个大型国有银行的高管说。


赢家仍是国营大公司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去除贷款的底线将降低信贷成本。但是仍然,一些银行界内部人士说,它产生的效果可能背离政府的意愿。一个四大国营银行的高管去年曾说,一旦中国采取行动放松利率,大赢家将是大公司。


“大型国营企业已经从放松借贷利率当中获益最多,因为银行必须竞争他们的大额存款。”北京一家四大银行的高管说。“另一方面,对中小型企业完全没有多大改善。银行总体上仍然不愿意借贷给他们。”


央行自己的数据显示,目前只有11.4%的贷款是低于基准利率,暗示受益于低利率的借款人的比例很小,限制了对更广泛经济的即时影响。


:放开存款利率才更重要


彭博社7月19日报导说,虽然央行去除了借贷利率的下限,但是没有改变存款利率的上限。


虽然央行的这个行动临时震动全球股市走高,但是央行承认这是一个有限的步骤,并说放开存款利率才是更重要的。


“虽然存款利率自由化仍然有可能,但是仅仅去除借贷利率下限的决定暗示,更加积极的自由化提议被挫败,或至少被延迟。”法国巴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彭垦说。“这个决定显示,某些改革在进行。但是可能实际上减少了近期实现存款利率自由化的机会。”


提高存款利率上限将改善家庭收入和减少非传统 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但是同时也威胁到银行的盈利空间,彭垦说。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外媒:中共放开借贷利率 效果可能背离北京意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