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亲共港媒:毛泽东诞120周年 习近平不打算大搞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离12月26日毛泽东冥诞120周年纪念日还有5个多月,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央今年无意炒热毛诞纪念活动。适逢一周年,中共届时以何种规格纪念毛泽东诞辰,将成为外界观察中共意识形态走向的风向标。


据权威消息透露,毛泽东冥诞的纪念活动主体框架已确定,中央将依10年前做法,举办高规格纪念座谈会,习近平或在会上演讲,一些纪念毛的影视作品亦会于12月26日前后上映。


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时,曾有两部由中央直属机构拍摄的纪录片以及多部影视作品推出,被媒体称为「荧屏主席热」;当年从12月起,央视电影频道亦先后播放了10余部有关毛的影片;而北京有关毛泽东的图书则接近200多种。消息称,今年纪念毛的「阵势」将有所减弱,对于纪念影视作品,中央今年会严格控制拍摄数量。


严控影视数量阵势小于10年前


根据中共内规定,已故领导人每逢十周年、五十周年和百周年冥诞才举办纪念活动,而对毛泽东的纪念活动须由主办,显示其特殊地位。此前,中央办公厅与曾联合发通知,明确规定刘少奇 、陈云等中共元老的冥诞纪念规格,却无明确纪念毛泽东的规格。


分析人士称,中共在纪念毛泽东问题 上拟较以往「低调」,受两因素影响:


一是习近平上任后力主节约,除在生活待遇上厉行外,中央也力图革新会风、文风等政治风气。而官方也不想在纪念活动上打破这刚建立的规则。


适逢习接班一周年免左倾印象


二是避免释出易被误读的政治信号。一直以来,海内外均有对习近平意识形态取向作猜测,大陆 民间与学界「左」「右」之争也难以平息,近日左派网站 已将毛冥诞纪念视为传播政治主张契机。对中央来说,无论依据、党内历史 文件还是现实考虑,均无法也不能否定毛的历史地位,习近平近日的「朝圣」显然也释出此信号。但无论是「把权力关进笼子」、「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还是「简政放权」,习释放的信号与威权主义、反市场化等左倾政治方向显然不同。习近平在坚持高举毛泽东思想大旗同时,显然不想让外界误读。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明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亲共港媒:毛泽东诞120周年 习近平不打算大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