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海法港或成中共间谍港? 美提醒以色列中共威胁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近日发表了一篇《美以关系日益加剧之痛点:中国(中共)》(There’s A Growing Sore Spot In Israeli-U.S. Relations: China)的文章。该文指出,美国看到中共正在以经济的方式渗透以色列,因此美国提醒以色列接受中共资本须知道风险所在。

美国参议院对美国海军舰艇未来继续出现在以色列感兴趣,但对海法港的租赁安排存在严重的安全担忧。参议院敦促以色列考虑中共投资对以色列的安全影响。

以色列议会选举在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发推希望巩固美以坚实联盟。与此同时,中企将于2021年取得以色列战略性港口25年控制权的协议,以及中资对以色列的渗透,也再次受到美国关注。

以色列议会选举将于9月17日举行,美国总统川普于9月14日表示,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讨论了签署美以共同防御条约的问题。川普对以色列政府一直表示坚定不移的支持,并曾于2017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大使馆迁到了那里。但近年来,美国关注到,中共开始在以色列扩张影响力。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近日发表了一篇《美以关系日益加剧之痛点:中国(中共)》(There’s A Growing Sore Spot In Israeli-U.S. Relations: China)的文章。该文指出,美国看到中共正在以经济投资的方式渗透以色列,因此美国提醒以色列接受中共资本须知道风险所在。

海法港或成间谍港?

美国官员警告各国,要谨慎接受中共对其基础设施的投资,并警告这将给中共更大权力,并更有能力进行间谍活动。

然而,根据一份2015年的协议,上海国际港务集团(SIPG)将在2021年接管以色列战略港口海法(Haifa)25年。

该港口旁边是以色列的主要海军基地,是以色列潜艇舰队的所在地。美国对此表示担忧,因为这是美国海军第6舰队进行演习的地方,也是发生战争时帮助以色列的美军驻扎地。美国官员担心中共可以使用该港口收集有关美国军事活动的情报。

今年夏天一项美国支出显示,参议院“对美国海军舰艇未来继续出现在以色列海法港感兴趣,但对海法港的租赁安排存在严重的安全担忧”。美参议院敦促以色列“考虑外国投资对以色列的安全影响”。

以色列海军前副主席沙乌勒?肖莱维(Shaul Chorev)认为,将这种战略性的基础设施控制权交给一家外国公司是错误的,这可能会导致在战争期间该港口被关闭,从而打击以色列经济。肖莱维站在海法地区的一个山顶俯瞰港口时说:“首先,它们(中共)可以进行间谍活动;其次,它们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限制港口的活动。

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退役上将罗福贺(Gary Roughead)也警告说,中共运营的海港可能会迫使美国海军将其战舰停靠在其它地方。中国港口运营商将会密切监控美国的船舶动向、了解维修活动,并可以接触到往返于维修站之间的设备,还能长期自由地与美国的船员互动。

罗福贺认为,最重要的是,港口不可或缺的信息系统和新基础设施以及中共有可能安装的信息和电子监控系统,会危及美国的信息和网络安全。

《耶路撒冷邮报》此前获悉,由于美国国防部官员对此协议表示关注,促使以色列政府启动了针对中共将接手海法港控制权的高层审查。

根据一份2015年的协议,上海国际港务集团(SIPG)将在2021年接管以色列战略港口海法(图)25年

中共投资构成安全威胁

这个港口不是以色列唯一的中国投资,其它例子包括:一家中共国有企业现在拥有以色列电厂的股份,而另一家中国公司正在特拉维夫建造一条通勤轻轨线路。

美国官员担心这些项目让中共有了情报收集的准入。

近年来,欧美国家提高了对中共通过投资等渠道不正当获取关键技术的防范意识,加强了对中企投资的审查,迫使中共另寻出路,转而加大对“世界第二硅谷”以色列的投资。

从航运到电力,再到公共交通,中国公司已在以色列投资建设战略性的基础设施,并且还购买了数百万美元先进技术初创公司的股权。美国特别关注中共在以色列的影响力,原因是以色列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并与美国有着敏感的情报和防务关系。中共在以色列的这些投资行为让美国看到中共对以色列的安全威胁。

美国国防部中东部长副助理迈克尔?穆罗伊(Michael Mulroy)告诉《大西洋》(The Atlantic)杂志:“虽然我们并没有要求以色列完全避免与中国打交道,但我们与所有最亲密盟友和合作伙伴就中国(共)投资对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了公开讨论。国防部担心的是中国(共)希望削弱美国的军事优势,同时,中国(共)推动准入和驻扎,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技术和知识产权盗窃,收购和渗透等,利用经济来进行胁迫。”

美国国防政策次长约翰?路德(John Rood)今年夏天在以色列赫兹利亚(Herzliya)举行的安全会议上说:“对美国来说,来自中国(共)的长期威胁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警告说,除非以色列重新评估与中共的合作,否则美国将减少与之进行安全合作。

美国指路以色列或组外资委应对

美国加强了限制中共对美国敏感技术的投资,如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并一直敦促盟国也这样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古斯(Morgan Ortagus)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我们认为,以色列的外国投资,如同在美国的外国投资,应该在强有力的监管结构范围内进行,以确保所有在以色列投资的公司都以负责任的方式运作,并符合国际惯例。外国投资应该使以色列人民受益,而不是破坏以色列的国家安全。”

美国希望以色列限制中共对以色列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投资。据新闻网站Axios,川普总统3月份就曾提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如果以色列不采取行动,美以防御和情报合作可能会受到伤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以色列电视采访时说:“如果某些系统进入某些地方,那么美国与你们并肩工作将变得困难,而且在某些地方我们将无能为力。情报共享、安全设施共享可能不得不减少,我们想确保各国都能了解这一点,并知道风险所在。”

以色列国家安全官员正在努力组建一个监督机构,模仿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筛选风险交易。以色列前国家安全顾问雅各布?纳格尔(Jacob Nagel)在3月份写道:“以色列外国投资委员会应被视为保护以色列关键国家资产免受外界影响和可能造成损害的重要手段,而不是别的。”

一些以色列初创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回避有吸引力的、来自中共的投资。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撰文提出,虽然中共不断利诱和拉拢以色列,但以色列最终将选择与美国站在一起。

他认为,美国是以色列的坚定盟友和强大后盾,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之后,美国一直扮演着以色列保护者的角色,其中有着地缘政治、经济、外交以及意识形态等多种原因。川普总统上任后,高调宣示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另外一方面,全世界的犹太人大约有2000多万,美国有600多万,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犹太人生活在美国。犹太人广泛地分布在美国金融界、娱乐界、科技界、国会、白宫、媒体等关键行业的重要部门。#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馨综合报道



via 海法港或成中共间谍港? 美提醒以色列中共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