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共推企业版社会信评 3300万公司遭欧威尔式监控

中共即将推行的名为“社会信用”的体系实际上是1984式监控。(大纪元)

中共正加速推动名为“社会信用”的体系,除了针对公民个人外,“企业版”也在进行中。目前,共涉及逾三千三百万家企业。而“社会信用”体系在西方通常被称为是针对民众的“1984”式监控(注:在英国作家乔治?欧威尔出版于1949年的小说《一九八四》中,构想了于1984年政府监控无处不在的场景)。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国家发改委9月16日发布「“关于推送并应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称已对全国3家企业展开第一期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发改委将依据法院判决、缴税历史、环保作为、政府授权状况、产品品质、工作环境安全性,目前以及是否遭市场监管机构祭出行政处罚等纪录,对所有企业的信用打分数。

信用评分划分为优良、良好、尚可、差劲等四个等级,评分结果将做为中共政府采取不同程度监督的“基础证据”;被评为“差劲”的企业,将面临管理层遭全面检讨等严重后果。

例如,根据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8月份的一份报告,如果在海关方面不被“信任”,将不仅可能影响边境检查,还可能影响整个公司在政府的审批、货币交易,以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购买房产的能力。数据将从公司所提交的文件和检查行动中收集,但最终也将从视频监控、远程仪器监控和第三方来源收集。

总部位于北京的策纬咨询公司(Trivium)的数据显示,“社会信用”体系主要数据共享平台上约80%的信息都与公司有关,而非个人信息。该系统计划于2020年全面推出,据美媒报导,有外国企业忧心,此信用体系或成为中共打击外国企业的贸易武器。

《华尔街日报》对此分析说,在中国,审查制度和以党为中心的法院体系使得举报变得困难和危险,这为企业和官员的渎职行为创造了大量机会。被查获的往往都是小公司或外国公司,他们没有良好的官方关系来为他们打破规则。所以实施企业社会信用的原意,可能是在一定程度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但当局并不是进行根本性的社会变革,比如放开媒体等等,因为这可能会危及的统治。

另一方面,中共在政治和宗教自由方面的控制已经非常严酷,如果在中国受到更严密的监控,其带来的影响可能会令人恐惧。那些在中国经营的公司必须警惕,中共将更全面地收集有关其活动的数据,甚至对那些与这座“全景监狱”管理者发生冲突的公司施以更严厉惩罚。

来源:希望之声



via 中共推企业版社会信评 3300万公司遭欧威尔式监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