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何君尧倡清洗连侬墙突变“洗街” 数区仍生冲突

来源: 法广 作者: 麦燕庭 元朗外,在防暴警的卫护下亲北京人士“列侬墙”。(路透社)

在香港特首下周四到小区与市民对话前,乡事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发起“香港日”,声言号召三万名香港和中国内地人士今(21日)天反修例人士发表心声的连侬墙,引发争议,在数次变动后,何君尧突然于凌晨宣布,为安全起见,不清洗连侬墙,只清洁街道。

但到了早上,多个区域仍有人带备清理工具,撕毁墙上海报和便利贴,至少在三处地方引发肢体冲突,其间,更有人推撞记者。

为应对改变前的清洗连侬墙行动,人士在“民间记者会”上表明,反修例人士会有相应对策,实行“撕一贴百”,但在必要时,会“以武抗黑”。而在个别地点,有人在地上铺满何君尧的头像,任人践踏和撕毁;亦有人在整幅墙上新贴上讽刺“撕纸”行动的漫画,让对方撕个够。

建制派人士对何君尧的行为亦有微言,港区政协委员林大辉今早在电台节目中继续批评有关行动,认为清洗连侬墙会衍生冲突,引发动荡,是火上加油之举。他认为,有关工作即使要做,也不应由何君尧自己去做,恰当的方法是由何促请港府执法。

连侬墙可说是在不同地区有不同命运,在香港,连侬墙不时受到建制派人士骚扰、破坏,甚至引发肢体冲突,警方由六月至今共调查四十宗与连侬墙相关的打斗事件,拘捕57人,涉及在公众地方打斗,普通袭击和藏有攻击性武器。市民指警方懒散处理连侬墙争执,甚至偏帮破坏连侬墙人士,而警方则否认,坚称不会因政治取态不同而偏袒任何一方。而在,响应港人而设的连侬墙,却是由警员看守保护,以防有人破坏。而据一名警员在8月中时表示,未见有人破坏。

突然在凌晨改变态度,表明洗街不清连侬墙的何君尧,今早到屯门仁爱广场扫街,逗留约五分钟后离开,声称要到其他地方进行清洁,呼吁在场市民一起保持香港清洁。他强调,运动以和平理性的态度去清理环境,呼吁参加者遇上任何挑衅均要忍让。

不过,他的呼吁在个别地区显然无效。在西铁元朗站对开的连侬墙,有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阻挠其他人清理墙上的便利贴,与一名身穿写有“支持警察”字样上衣的男子发生推撞,须由防暴警察到场分隔两批人,并以警车送走清理连侬墙人士平息纷争。另外,在乐富地铁站外,有二;三十人清理连侬墙,遭数名市民阻止和拍摄,被身穿“我爱警察”字样的蓝衣人用铲具袭击受伤,须由配备圆盾装备的警员处理。在荃湾地铁站,记者采访清理连侬墙纷争时,遭人推撞。

另外,在连接旺角东站的天桥上,亦有市民与清理天桥两旁连侬墙的人士发生口角,但未有肢体冲突。而在中午前,何君尧到达筲箕湾清洁街道时,亦被市民指骂。他短暂逗留后离开,但留下清理连侬墙的人士与市民继续口角,最后须由多名警员分隔两批人士,并劝谕清洁义工离开。

警察行动部警司方志坚昨被问及何君尧的清洁行动时表示,在公众地方张贴海报表达要求已属违法,而清理有关物品亦是一种表达方式,强调警方并无取态。



via 何君尧倡清洗连侬墙突变“洗街” 数区仍生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