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中共一定要抢吉里巴斯 为的是监测美国导弹演习

吉里巴斯与台自2003年建交,但此前是与建交,当时「弃中投台」没有台面上的公开说法,但外界都认为是因无法接受中共在吉国设置塔拉瓦伊岛站,可监测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飞弹测试场有关。而当时吉国与台建交后,中共竟未马上断交,也是为了要清空塔拉瓦岛卫星站的各项资料;此时吉国重与中共建交,也严重在印太防御布局。

吉里巴斯2003年与台建交,但在此前1980年代即与中共建交,突然「弃中投台」,当时的官方说法是总统汤安诺(Anote Tong)认为吉里巴斯应与全球建立友谊,因此决定与建交。但吉国与台建交后,中共却未马上与其断交,而是迟了近1个月左右,也使吉国成为少数五星旗与中华民国国旗同时飘扬的邦交国。

台面下的断交原因,外界认为是在印太军事战略的角力。中共在1996年于吉国设置塔拉瓦岛卫星站,追踪中国发射太空船,但也同时监测美军在马绍尔群岛的瓜加林环礁(Kwajalein Atoll)所设置的「雷根飞弹测试场」(RTS)活动。

「加拿大环球邮报」就曾报导,在台湾与吉国建交前,曾有西方记者潜进中共的塔拉瓦岛卫星站,发现卫星站内所有天线都朝向雷根飞弹测试场所位的北方。

而在此前的吉里巴斯总统选举中,后来当选总统的汤安诺也指出塔拉瓦岛卫星站是中国从事间谍工作的据点,并要求应公布与中共合约内容。其当选后就主导与台建交,同时中共也撤出测站。

而当时中共拖延近月才与吉国断交,产生短暂且罕见的台、中同时建交的「吉里巴斯模式」,也是因为中共需时间清空塔拉瓦岛卫星站的设备与资料;而原地点后来成为台湾技术团进驻的据点。

也因当时吉国与台建交的历史曲折,外界曾一度认为吉里巴斯与台的邦谊相对稳固;而此次吉国重与中共建交,不只是对台湾的外交威吓,也同时严重威胁美国在印太的防御布局。

来源:自由时报



via 中共一定要抢吉里巴斯 为的是监测美国导弹演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