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大陆数十亿医保基金被骗 医院院长隐秘作案

由于体制及监管漏洞,导致大陆大规模骗取事件频发。多年来,取的医保基金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不乏渉及千万元的案件。陆媒披露了医保基金被骗走的事例,包括河北一家在院长和主任的运作下隐秘作案。

今年仅半年被骗医保基金及违约金超过10亿

据公开报导,今年上半年,在被检查的36.6万家定点医药机构中,有5.7万家违规,共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13.5亿元。报导还透露,过去数年,被骗取的医保基金至少是以10亿为单位。

大陆每个纳税人每个月工资的8%~12%,都会缴纳到医保基金之中。每个人去看病医保支付的部分,就从医保基金支出。

中共国家医保局网站声称,今年公布了24起所谓典型案件。但这些典型案件公布的信息都非常有限。其中显示,骗保方式有的是虚假或诱导病人住院,有的是伪造检查报告,有的是冒用他人社保卡,有的是虚开进货发票、阴阳处方,还有的以支付回扣形式向乡村医生收买病人……

陆媒在裁判文书网找到381份文书,经过梳理后,可以看到数以10亿计的医保基金是怎么被骗走的。

云南人段某,2016年在打工期间,得知有人可以用身份证和银行账户信息伪造北京医院的病历和住院信息,再带回老家就能够办理医保报销。于是他就回了云南,把父亲的信息交给北京的代办人(这个代办人在案发后,警方都没找到他),购买了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住院总医疗费为15万元的虚假病历。

段某将以上材料交至医保中心,先后骗取了基本医疗保险金7.4万元、大病医疗保险金5.6万元、医疗救助金1.5万元,合计14.5万元。

接下来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段某使用更多身边人士的信息,通过代办人购买了来自中共军队总医院、北京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医院的虚假病历,每次支付代办人2万元左右费用,并给提供信息的人一定的好处费。

段某前后一共进行了17次同类操作,这些虚假病历如果全都通过报销审核,可以骗取医保中心支付的基本医疗保险金、大病医疗保险金、兜底保障等各类医疗保险金共计214万元,其中他已经取得122万元,其余92万因工作人员发现可疑而未支付。

在段某之前,福建人詹某,也找到一个神秘的代办人。半年多的时间,詹某以向他人购买虚假病历方式,买到多家医院的住院材料,前后涉案总额近50万元。

山东日照市人民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工作人员侯某,利用职务便利,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伪造19人的住院信息,骗取新农合医保基金12.55万元。

整个医院从上到下集体作案

辽宁抚顺市望花中心医院在2010年3月至2013年10月期间,从院长、、副院长、科主任、护士长全体参与作案,借用他人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共计856人次,骗取医保基金200万元。

一名科主任说,医院里有人用这种方式进行骗保,院长知道后就默许了,“而且为了创收还提倡我们这么干”。

一名副院长私下要求医院每个员工每个月至少提供三张医保卡,用这些卡来“看病”,制作虚假的病历、检查化验单、护理记录以及住院手续等,从而骗取社保基金。

于是员工们全部发动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借医保卡。借来之后,由护士长负责收卡,然后有人带着卡办理住院,等医保公司给医院结完帐之后,卡内使用到的金额,会以现金形式还给持卡人,每张卡可以领100至200元的药品作为福利。

这个案件能够持续地进行,有来自管理部门的助力。但这个信息并没有公开。

几乎跟抚顺案同时,在河北唐山,一场10倍规模的大案也在进行。

2011年1月至2014年6月,唐山老人医院在院长刘某和主任陈某的运作下,以发放奖品为诱饵,吸引大量医保参保人员来院办理虚假住院,医院利用他们的信息编造虚假住院病历,骗取医保统筹基金共计2005万元。该案持续多年,同样有着管理部门的助力。

医院员工的证言中说:“院长规定,只要是持医保卡办住院的病人,免去病人的自费部分,如果医保卡持卡人将医保卡交由医院使用,医院会给其奖品。”

医院药房一共两台电脑,一台是给患者出院发放奖品,一台是给患者取药。

院长刘某把大部分的转到了自己的账户,拿去买股票或房产。

2018年2月,四川省曝光的一个特大系列诈骗医保基金案,有11家涉案民营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5400余万元。

十几年前,大陆骗取医保资金的事件已多次被曝光。陆媒称,此问题不仅反应“监管”缺失,更折射出体制机制问题。

来源:大纪元



via 大陆数十亿医保基金被骗 医院院长隐秘作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