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大陆中产或“返贫” 焦虑感强烈恐掀社会不稳

在大陆社会近年来的大调整中,很多中产阶层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焦虑。有学者的文章认为,今天的中产阶层,对自身处境“有强烈的焦虑感”,中产一旦“返贫”,中产一旦“焦虑”, 可能导致社会不稳定。

据悉,在九十年代之前,中国几乎没有中产阶层。在2000年,只有500万家庭的年薪在11,500美元~43,000美元之间,而今天有2.25亿个家庭达到这个水平。

据和讯网8月26日报导,专栏作家朗然撰文指,结合今天的中国经济走势和社会状况,相关的研究报告不少,其中有两个观点值得深思,一个是说中产“返贫”,一个是说中产“焦虑”。

文章说,有测算说大陆中产阶层的七成在不动产上,一旦出了事,那中产就被打回原形,甚至“返贫”。而最近就有财经界人士认定目前中国出现“财富失序”的问题,而且是数千年来最严重的失序,主要问题是财富集中在不动产上。

这名人士又断定,中国已进入“金融空转”的年代,人民币已经一年贬值那么多,还可能要贬值,中国大城市的不动产早晚出现“断崖式下跌”,这对中国的中产阶层来说,就是“返贫”的锺声。

文章称,中共“统战高端智库”的一份报告认定,今天的中产阶层对自身处境“有强烈的焦虑感”,而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职业竞争加剧、生活压力增大、民生负担加重背景下,这种焦虑感还有加大之势,对社会稳定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文章最后说,中产一旦“返贫”,一定天下大乱,中产一旦“焦虑”,社会一定不稳,乱了不稳了,中国经济当然就麻烦了。

而有关大陆中产阶层的状况,外界不断发文探讨。

今年2月,大陆澎拜新闻的一篇社论称,中国的中产阶层正处于焦虑状态。

社论认为,这些成为中国现代中产家庭的人,大多是城市贫民阶层和农村高考成功者,对过去艰苦生活有深刻记忆,他们即使过上了相对宽裕的生活,也处在惴惴不安之中。

大陆经济近年来动荡加剧,结构调整,有些已经做到公司中高层的职业经理人甚至面临失业风险。在社会的大调整中,没有人是安稳的,许多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焦虑。

《经济学家》杂志7月曾撰文表示,中国的中产阶层有2.25亿人,他们缺少安全感。除了生活上的担忧外,他们对于被强迫灌输给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嗤之以鼻、对各行各业的腐败和裙带关系感到气愤、对空气污染感到愤慨。

文章表示,中国的中产阶层将继续扩大,共产党如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仅仅是继续依靠高压统治,最终将被毁灭。

8月2日,清华教授李稻葵撰文表示,中产收入陷阱是指中产阶层人士对个人和家庭的未来心存忧虑、对经济发展失去信心、对社会不公高度敏感,这种状态就会“导致社会的不稳,乃至政治上的变故”。

李稻葵例举身边例子说,一些中产阶层人士正在忙于办移民,出于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孩子教育、空气质量、高额医疗和养老费用、担心人民币贬值等等。

这些现象,反映出中产阶层的焦虑,可以总结为:高税负下对个人收入增长的焦虑、对高房价的焦虑、对教育医疗养老成本的焦虑。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via 大陆中产或“返贫” 焦虑感强烈恐掀社会不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