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彭博社:货币宽松无效 北京重回改革模式

本周,北京当局推出计划,加快清理国企产能过剩,为私人和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准许它们进入先前的禁区,并采取步骤进行等待已久的财政洗牌。 (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

本周,北京当局推出计划,加快清理国企产能过剩,为私人和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准许它们进入先前的禁区,并采取步骤进行等待已久的财政洗牌。 (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

本周,北京当局推出计划,加快清理国企产能过剩,为私人和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准许它们进入先前的禁区,并采取步骤进行等待已久的财政洗牌。

北京最近采取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

? 发改委8月23日说,更多领域欢迎私人资本,包括所谓战略性领域,比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
? 也是在8月23日,商业部说,当局将削减限制,继续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金融、文化和制造业领域。措施将专注于提高内陆和西部投资。
? 官媒引述国资委说,北京将在两年内削减央企的过剩产能10%。
? 8月17日,国务院说当局将改善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建立一个系统,在不同层级政府之间划分开支和财政责任。

彭博社报导说,通过采用一系列财政支持举措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定经济,北京领导人似乎在重振停滞的改革。改革是长期增长前景的关键。

北京当局一系列的举措发生在杭州峰会之前。该会议要求北京向美国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等国家或组织展示它的改革进展。

瑞穗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剑光告诉彭博社:“改革的步伐比预期的更慢。”

“现在,决策者想要再次加快(改革)。随着货币宽松被证明对于提振经济没有什么效果,他们已经意识到,如果他们不推进改革,就没有出路。”

最近几周,中共央行一直在加强沟通,暗示将持续使用流动性工具而不是动用降息或降准等大炮来刺激经济。随着企业囤积现金、不愿意投资,进一步的宽松可能点燃金融,而不是促进经济增长。

降准和降息不再符合供应侧改革精神

澳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杨宇霆告诉彭博社,传统的降准或降息手段“不再符合市场供应侧结构改革(的精神)”, “央行试图以符合习近平改革策略的方式将中国货币政策体系进行现代化改造。”

在8月24日的最新行动当中,央行使用14天逆回购协议向金融系统注入现金,这是二月份以来首次。此举遭到不同解读。一些经济学家视之为遏制债券市场杠杆的策略,而另外一些人视之为充实短期收益曲线的计划。

其他地方也在踩刹车。知情人告诉彭博社,上海当局在准备新一轮遏制措施,旨在冷却上海飙升的房地产市场,包括可能限制按揭和给开发商的贷款。

北京领导人在2013年制定了计划,意欲扩大市场在经济当中的角色,并推出改革举措,试图让中国经济规模截至2020年比2010年翻番。彭博社报导说,某些领域的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废除一胎化政策和利率自由化,但是其他领域则进展缓慢。臃肿的国企仍然对私营企业占据优势。

瑞穗证券的沈剑光说,在三中全会改革方案推出三年之后的今天,北京当局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否则改革计划可能无法按时完成。

但是现在,外界对于北京当局是否将实施改革仍然有很多怀疑。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写道,最新的国企指南没有包含足够的改变国企行为的“大棒”。他们质疑,发改委吸引私人投资者的计划是否会成功,而且不认为国家在生产当中的角色将很快减少。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彭博社:货币宽松无效 北京重回改革模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