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华裔学者:中共出于执政危机而镇压人民

在美国哈佛大学创先例开课讨论1989年天安门血腥镇压的华裔教授何晓清认为,中国必须面对自己的过去和历史,才会有未来。图为何晓清在一场研讨会上演说。(摄影:秦川∕大纪元)

在美国创先例开课讨论1989年天安门血腥的华裔教授何晓清认为,中国必须面对自己的过去和历史,才会有未来。图为何晓清在一场研讨会上演说。(摄影:秦川∕大纪元)

在美国大学创先例开课讨论1989年血腥镇压的华裔教授何晓清认为,作为寻求六四真相的研究学者,最大的困难是价值之争,即当权者可否为了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强大而以牺牲人民的生命为代价。

何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当今中国大陆民族主义高涨、知识分子沉默,归究其原因与1989年后北京当局出于执政危机,重建镇压合法性的整套做法有关。

她认为历史真相不清并不是没有人愿意说,而是没有机会,因为“一方是掌握话语权的当局,他们有一个版本;另一方则是弱势的学者、历史学家、亲身见证者、天安门母亲等,他们的声音往往是被压制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就需要好好地寻求这个真相。”

但是何晓清认为,最大的困难并不是事实之争,而是价值之争。

她说:“1989年以后,北京当局这种为了经济发展、国家强大可以牺牲人民生命的做法,为其镇压取得了合法性并且合理化了问题,这种价值观影响了89年后的年轻一代,或者甚至还不止是年轻人,很多对自由、民主这些概念的看法也受到影响。”

根据何晓清的观察,在当前的专制高压下,恐惧仍如影随形地伴随着海内外的历史研究者。她认为这些学者并不是没有话说,也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是大家都有顾忌,而这个顾忌源自于很深的恐惧或者是自我审查等等。

她说:“这种恐惧可能来源于对家庭、事业、朋友的情,当我们要在这种恐惧底下做研究的时候,这种影响其实是很深刻的。”

今年6月底在美国洛杉矶召开的文革50周年研讨会,组织者为了避免10年前事先公开参与者姓名,导致大陆学者几乎被中共阻挡无法成行的错误,这次在中国大陆与会者抵达美国后才公开姓名。

出席这场研讨会的何晓清表示,看到那么多海内外学者聚在一起讨论文革实在令人鼓舞。她说:“我们或许会认为即便做了很多事情,也改变不了现状,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什么都不做,那就绝对不会有任何改变。”

“大家都尽一己之力努力地去做,日积月累地更美好的明天最终就会来到。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中国必须面对自己的过去和历史,才会有未来。”

出生于广州,89年民运时还是高中生的何晓清,加入了当年的抗议行列。2002年辞去国内的工作,到加拿大攻读硕士和博士,2008年到哈佛再攻读博士,之后在哈佛大学开设六四真相课程。2015年转赴佛蒙特州圣迈克尔学院任历史系助理教授,继续开设天安门研讨课和中国人权课。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华子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华裔学者:中共出于执政危机而镇压人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