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最大民营船厂扬子江船业裁员8000人

中国最大的民营船厂扬子江船业正在通过裁员度过企业的难关,继去年已经裁员6000人之后,今年将再裁员2000人。

中国造船市场持续不景气,扬子江船业不得不通过裁员来度过低迷的市场寒冬。据财新网8月25日报导,经过去年的裁员,企业员工总数已由28000人降至22000人。扬子江船业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继续裁员2000人。

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元林8月上旬在接受知名海事媒体Seatrade Maritime采访时表示,扬子江船业集团今年上半年依然维持了盈利,这主要归因于裁减人员、多元化经营以及合理化等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任元林说,扬子江船业未来还将抛售一些和造船主业无关的非核心资产以换取现金流,包括房地产资产。

扬子江船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扬子江船业实现收入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35%;净利润8.63亿元,同比下滑50%。

去年至今,中国民营船厂处境艰难。报导表示,东方重工、正和造船、明德重工、浙江造船、五洲船舶、太平洋海工、舜天船舶等知名船厂纷纷破产。大洋造船、国裕船舶、熔盛重工则已经停产,处于破产边缘。任元林认为:“中国造船业的持续衰退至少将持续至2017年,目前尚未出现任何稳定回升的积极迹象。”

除了市场不景气之外,民营船厂在和国营船厂竞争中也处于劣势。

任元林向Seatrade Maritime表示,民营船企很难从获得预付款保函,而没有预付款保函,船东不可能在该船厂下单造船。此外,新造船价格远不足以让船企能够维持合理的利润率,更不用提船东拖欠付款导致的越来越高的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大型民营船厂目前处境尤为艰难,在和国营船厂竞争大型船舶订单中,民营船厂常常落败,因为国营船厂能获得大量财政补贴,价格优势明显。

在这种艰难的生存条件下,一直反对低价接单的任元林今年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他在8月中旬接受英国《劳氏日报》采访时表示,为了维持船厂的运营,扬子江现在会去承接一些毫无利润甚至亏损的订单。

扬子江船业创立于1956年,于2007年在新加坡上市,成为第一家到海外挂牌的中国民营造船企业。目前,扬子江船业旗下有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和江苏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3家造船企业,年造船能力达600万载重吨,是中国最大民营船厂之一。

中共规定网贷上线 或造成私企借款难

8月24日,中共针对网络借贷中介的管理政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由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联合发布,其中规定了个人和组织的借款上限。

该规定表示,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下同);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它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据《2016年全国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显示,当前大陆的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6,212.61亿元,借款人数达到了112.41万人。也就是说,人均贷款额度为55.27万元。

一般自然人在网贷平台贷款超过100万的为数并不少;企业通过网贷平台的借款很多都是几百万的大额业务,比如供应链金融、房地产融资、类资产证券化等。

大陆财经人士霍木桐对此表示,原来网络借贷平台的一些大额用户,可能又要重新回到传统金融机构去借贷。

海外评论人士石久天认为,这个规定的推出对中国私营企业影响极大,因为这些平台的客户大多为私营企业,平台对他们起到了融资的作用。因为私营企业很难在国有银行贷到款,另外这些平台的利息也略低于国有银行。现在限制了个人和法人的贷款上限,而私营企业又从国有银行贷不到款,等于切断了私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会造成私营企业资金链断裂。

之前有大陆业界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大陆私营企业屡创新低,大幅下滑,原因之一是这些私营企业融资渠道被切断,他们拿不到钱就没办法投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默迪

本文标签:, , , , , ,


via 最大民营船厂扬子江船业裁员8000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