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中国公民在港被逮 涉网络欺诈奥地利企业

奥地利联邦表示,7月1日在香港逮捕一名32岁中国男子,其涉嫌网络黑客诈骗FACC公司。(Fotolia)

奥地利联邦表示,7月1日在逮捕一名32岁中国男子,其涉嫌网络FACC公司。(Fotolia)

奥地利警方周五表示,已在香港逮捕一名涉嫌网络黑客诈骗的中国男子,该欺诈已造成奥地利“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FACC)损失4200万(??4,739万美元)。

《路透社》26日报导,奥地利联邦犯罪办公室(Federal Office for Crime)表示,7月1日在香港逮捕一名32岁中国男子,他是领取FACC约400万欧元的香港某家公司的授权签字人(Authorized Signatory)。

FACC是航太部件制造商,客户包括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及波音公司(Boeing)。

这起网络电子邮件攻击的手法是典型的“假总裁诈骗”,又称为“企业电子邮件受骇”(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犯罪者侵入FACC公司计算机系统,取得高层的电子邮件账户后发信给员工,并以虚假的并购计划为由要求汇钱到海外账户。

遭到诈骗后,FACC开除了执行长和首席财务官。

这类诈骗案主要的攻击对象是从事跨国业务、经常进行国际电汇资金的企业。

FACC发言人表示,已在全球各地不同国家的账户找到并冻结总计1,000万欧元的汇款,正在想办法要回来。不过,这部分的金额不包括在已被诈取的4,200万欧元。

该发言人不愿提供有关欺诈案的更详细信息,包括在香港逮捕的中国男子。

今年6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表示,这类“企业电子邮件受骇”案件近来十分猖獗,过去18个月全美50个州及全球100个国家,有22,143家企业被骗,损失金额高达31亿美元,增长13倍。

FBI表示,歹徒指定的银行账户虽然遍布全球79个国家,但大多数集中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银行。

另一类欺诈手法是“勒索”,过去一年媒体对这类网络黑客的报导较多,歹徒在电子邮件中附加恶意软件,受骗者打开附加档后,计算机系统会当机,如果不交出赎金,就无法重启。

安全专家表示,现在这两类网络犯罪已严重威胁企业的网络安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公民在港被逮 涉网络欺诈奥地利企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