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上海公布2016年度10个本科预警专业名单

大陆高考结束,考生选择就读专业再成关注话题。近日公布10个本科预警专业名单,网民由此抨击江泽民姘头陈至立推行高校扩招政策带来的恶果。另有传媒学者为考生支招:三个专业最好别学。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6月9日报导,6月8日,上海市教委官网公布了2016年度本科预警专业名单,其中曾经非常热门的新闻学、法学等专业均上榜。

上海市教委称,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新闻学、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行政管理等10个专业在本市高校重复设置相对较多,在部分高校中连续多年招生录取率和毕业生签约情况不太理想,造成整体指标偏低,被列为2016年度预警专业。

上海市教委称,将从宏观层面上进一步调整高校的专业招生结构,减少预警专业的招生总量。

据报,上海从2012年至2014年曾连续三年发布当年本科专业预警名单。

网民批评中共高校扩招政策

上述新闻引发网民热议。

网民称:没有有钱有权的爹,学什么专业都一样,毕业即失业;这10个预警专业普遍是文科专业,一本书,一个教授,一个桌子就可拿文凭的专业。

有网民称:花几万块读了个大专,出来就业还比不上初中毕业的;有些本科专业论学术比不过研究生,论技能比不过专科高职;有些高校专业设置纯属滥竽充数,误人子弟,骗钱而已;应该把教育和职业教育分开。

有网民称:在中国不要学新闻,有通稿在要什么新闻,这个大环境不适合当新闻记者。

许多网民谴责中共高校政策:高校教育早走到了歧路;高校质量是各行各业粗制滥造的根源,一哄而上,骗人害人;高校教育失败,脱离实际,大学生铺天盖地,就业堪忧;高校扩招政策误人子弟,祸国殃民;所谓普及高等教育真正动机是为了教育系统搞钱。

北京传媒学者:三个专业最好别学

港媒东网6月10日发表北京传媒学者乔木题为《为高考选专业支招》一文称,高考结束了,有些家长来咨询要不要让报考新闻及传媒专业。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他认为尽量不要让孩子学这个专业,一是这个专业,在中国没什么可学的,二是在中国不好干。

乔木表示,他对以下三个专业和行业动态比较了解,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学。

英语专业。一是大学外语教育的目的是“又红又专”,其中“红”最重要;二是过去英语专业语言和文学并重,现在则学语言不学文学,重形式轻内容。

国际政治或国际关系专业。这个专业几无用处,更主要的是,别的国家要想研究国际政治,首先得研究国内政治,这是国际政治的基础、出发点和归宿点。但是中国国内政治要么不好研究,要么都有标准答案,没什么需要研究的。

新闻专业。媒体姓党,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反对新闻自由、注意“正确导向”、网络不能“乌烟瘴气”等。

江泽民姘头推行高校扩招政策

据陆媒此前报导,上世纪90年代末,许多技术类学院纷纷升级为综合性大学。大学扩招后,综合性大学的数量由仅占7%上升至23.7%。当时,新建的本科和专科学校,大多发展成办学成本较低的应用性文科学校,但高端制造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仍未解决。

中共前教育部长陈至立被称为江泽民的姘妇之一。公开资料显示, 陈至立推行了高校扩招政策。

1997年江泽民调陈至立进京任教委主任。1998年,陈至立任教育部长,之后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认为祸国殃民。 “高校扩招”导致众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教育产业化”导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堕落。

陈至立对大陆教育界的乱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近年来,习近平当局针对江派势力范围教育部展开全面清洗、整顿。迹象显示,陈至立处境不妙。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上海公布2016年度10个本科预警专业名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