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2015年中国在美国投资规模创新高 遍布全美

世界头号银行组织警告说,跨国银行在迅速对中国失去信心,如果目前的政策瘫痪继续,资本外流可能转变为致命毒药。(Fotolia)

中国资本外流严重,2015年中国在美国投资额创新高。(Fotolia)

本周央行公布5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有经济学家对中国资本外流的情况表示担忧。实际上中国的资本外流情况在去年已经非常严重,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规模创新高,几乎遍布全美。

华尔街见闻近日报导,6月7日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谈到两国的双边贸易关系,而实际上2015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在2015年创下高记录。

报导引述数据显示,2015年中资企业在美国42个州完成171项交易,中国在美国的收购、新业务和扩张大幅增加至逾150亿美元,比2014年上升近30%。

目前未完成的交易和项目规模超过300亿美元,按此计算,2016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额可能高于2015年。

报导中提到,并购的投资方式更受中国投资者青睐,2015年是中国企业连续第二年在美国完成了100项并购交易,共计135亿美元。

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复星集团以24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Ironshore、安邦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烟台13亿美元收购德州油田等。

从分布来看,纽约和加州是2015年中国投资者首选的地方,比如加州的半导体行业、房地产市场、电影业都吸引了很多中国投资者。

中国资本外流严重

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估计今年5月份中国资本外流可能为320亿美元。中共央行6月7日公布5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幅下降至3.192万亿美元,比4月份减少27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跌13%。

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资本外流的规模可能高达250亿美元,连续25个月呈现净流出趋势。

从外汇储备与广义货币(M2)的比率可以看出资本外流的程度,这一比率越低,资本外流越严重。今年4月份这一比率为14.6%,一年前为19.2% 、两年前为22.5%。5月份的M2即将公布,但德意志交易所旗下MNI通讯社透露,5月份中国四大银行新增贷款总额高于4月份逾50%。

去年12月份中国资本外流达到高峰,高达1587亿美元,比前一个月大增500亿美元,彭博社统计去年全年资金流出金额达1万亿美元。

对于资本外流的渠道,有分析人士表示,其中有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因素,美联储加息将使美元回流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

但是中国还有另外的资本外流渠道,主要是指被称为“洗钱的天堂”的深圳和,很多钱以房产的形式存留,地产作为融资抵押品,利用利率黑市,将人民币资产转成境外的美元资产。

另据《华尔街日报》6月8日引述大陆企业和投资者的话表示,中国监管机构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对资金的管控,相关措施包括限制个人在境外提取资金的额度、规定个人换汇的限额、加大购买海外保险产品的难度、要求银行控制企业资金池只能是净流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via 2015年中国在美国投资规模创新高 遍布全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