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大陆儿童近视率远高于西方 或因学习压力过大

中国5岁以上的人口中,近视的人占三分之一,此比例远高于西方,且不断增加,这可能是由于学习压力大,以及鲜少户外活动造成。(大纪元资料室)

中国5岁以上的人口中,近视的人占三分之一,此比例远高于西方,且不断增加,这可能是由于学习压力大,以及鲜少户外活动造成。(大纪元资料室)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6日报道,中国5岁以上的人口中,近视的人占三分之一,此比例远高于西方,且还在不断增加,这可能是由于学习压力大,以及鲜少户外活动造成。

大陆儿童近视率高于西方

6月6日是中国爱眼日。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目前全世界大概有14亿近视患者,其中6亿在中国。

根据北京6月5日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数据,中国高中生和大的近视比例都超过70%,就连小学生的近视率都达到40%,而在,这个数字是10%。

白皮书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屈光不正的患病人数在5亿左右,其中超过90%以上的屈光不正是近视,约4.5亿。若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发文称,中国这一比例远高于西方。

调查显示,中国学生近视率的总体趋势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城市学生高于乡村学生;女生高于男生;大城市学生高于中小城市;重点学校学生高于非重点学校学生。这足以说明近十年来学生近视率增长迅速,与学习负担重、升学考试压力大有关。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表示,小学生40%的近视率,是2000年的两倍。

大陆学生压力大 户外活动少

澳洲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悉尼,欧洲裔孩子在户外活动时间明显比东亚裔孩子多,东亚裔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又比北京孩子多。所以,北京孩子的近视比例最高,最低的是悉尼的欧洲裔。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教授伊恩·摩根(Ian Morgan)曾在《柳叶刀》上发表称,东亚地区的教育传统和体系有可能是造成这一地区近视学生数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阅读习惯不好、学业压力过大同近视的产生存在密切关联。

东亚学生的近视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环境而不是基因。最易患近视的人群其实是闭门不出的人,不管他是在室内阅读、玩游戏还是看电视。

澳大利亚的《悉尼近视研究》(Sydney Myopia Study)发现,阅读习惯不好、书本距离脸部过近、以及读书时间过长的儿童更容易近视。而适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有助保护视力,防止近视。

但是增加户外活动这个最有效的解决方式,似乎对大陆学生很难实行,因为在目前的社会和教育体系下,体育运动、户外玩耍被认为是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应该把时间花在准备非常重要的高考上。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尤思宇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大陆儿童近视率远高于西方 或因学习压力过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