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陈思敏:中纪委炮轰中宣部 “两山”公开对垒

6月8日,中网站晒出今年第一轮,也是王岐山上任以来的第九轮巡视清单。首波焦点即引海内外热议的是中宣部、广电总局被炮轰与重批。有外媒甚至以“政治大地震前兆?”为题报导。

自上任以来,王岐山亲自督军的中纪委,以中央巡视组开启反腐模式,但有一个遮掩不住的现象是,理应“相辅相成”的文宣系统,经常是反宣传,甚至还起拆台作用,尤其是在一些“老虎”大案及反腐胶着的关键时刻

周永康案为例,此案曾被官媒公开承认“遇到很大的阻力与反扑”而“陷入胶着”。特别是在提起公诉到一审宣判这段期间,即2015年4月3日至6月11日,舆论场上再次出现“反反腐”的声音,网络上到处散布“打虎大戏近尾声了”、“反腐划句号了”等种种搅局论调。而高峰期明显落在5月份。从后来的报导得知,周案正是5月22日不公开审理。

梳理案进度,从公告落马到立案侦查,历时5个月,从立案侦查到提起公诉,历时4个月,从提起公诉到一审宣判,历时2个月。对照当前的令计划案,从公告被查到立案侦查,历时近8个月(2014年12月22日-2015年7月20日),从立案侦查到提起公诉,历时近10个月(2015年7月20日-2016年5月13日),由此不难推论,令计划案比周案更多阻力、反扑与胶着。

同理,在令计划案于今年5月进入司法的前后时间,宣传口也密集出现一波与周永康案时类似的搅局氛围,只是同工异曲,不再“反反腐”,而是更加精致的“高级黑”,像是“党媒姓党”、“红歌大会”等等,引发的酵应,在在抵消习王的反腐力道。

体制内,宣传系统是军队之外最强调忠诚度的,但习王反腐打虎以来,最貌合心离的却莫过宣传系统。从地方新疆官媒“倒习公开信”,到央媒新华社报导“中国最后领导人”,宣传高层从来不是铁版一块。

例如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曾公开说要“在中宣部领导和指导下”做好工作,但依法行事,广电总局是属于国务院领导的单位。例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曾操办对《炎黄春秋》的整顿,被指牵扯令计划,并藉央视春晚抹黑彭丽媛,还是倒习公开信关联人物之一。仅此视之,怪不得有人评说,广电总局已经左得不行了,中纪委只有以更左的姿态才能拿捏它。

宣传系统最大的“左王”是刘云山,长期担任过中宣部部长,意识形态大总管,且负责中央书记处、党校等工作,是习近平之下在“党政”这方面最有权势的人。国务院、人大、政协等工作都要汇总中央书记处,因此刘云的身影与黑手几乎无处不在。

前例很多,近例如下。6月9日新华网发文“在这些场合,习近平都提到了屈原”,说的是2012年、2013年、2014年这三年,习四次提及屈原。新华网不在2015年,却迟至2016年才梳理发表。可是涉案的警察,却可以及时上央视拙劣表演,这可不是公安部能安排的,而是文宣高层也上阵。从《人民日报》2月发起的“手抄党章”,到最近《环球时报》挑起的“兰蔻事件”(封杀香港歌手何韵诗),无不如此。

早前,有消息人士说令计划案将在今年夏天北戴河会议之前尘埃落定。时间也快到了,说刘云山急了为江派反扑,更多是为他自己。多方消息称,习王已经掌握到的,除了刘云山家族诸多腐败材料,还有刘云山、刘乐飞父子是“倒习信”推手的证据。

来源: 责任编辑:高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陈思敏:中纪委炮轰中宣部 “两山”公开对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