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习李已套开高规格城市工作会 官媒滞后一天报导

习近平当局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12月20日至21日还开了高规格的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李克强等7常委参加;但官媒滞后一天才报导。两个会议强调了化解房库存、城镇化、户籍与社保改革等话题。外界关注,这些领域的变革将深度触及官僚体制与中国社会基层现状。

据大陆官媒新华网12月22日傍晚报导,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政治局7常委参加,习近平、李克强发表讲话。会议中提到,要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并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拟到2020年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等。

报导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城市工作负责人,部分国企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央机关及军队、武警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华网随后发表报导《时隔37年中央缘何重启城市工作会议?》称,此次会议最初基于重点关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但几经酝酿最终上升为对城市发展的一次全方位部署。文章称,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的关键期;也面临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城市病:雾霾污染、交通拥堵、垃圾围城、城市“摊大饼”、文化缺失……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表文章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1日结束,可新闻报导却出人意料地晚了一天。这个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开,可12月21日新华社只发布了经济工作会的稿子。这样的特殊安排,恰恰说明了城市工作会的重要性,因为两个同样重要的会议同日公开报导,怕是会相互影响关注度。

文章还表示,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预示着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升格”之意明显。中共上一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在1978年召开。

12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当局还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12月21日,会议公报透露大陆楼市、汇率、财政等政策的调整信号。会议强调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

会议公报要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针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严重不景气,会议要求落实户籍改革,让农业转移人口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要求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国企、财税、金融(包括银行)三大领域的改革都与目前的金融密切相关,背后涉及的是对利益集团的清洗。而社保改革与化解楼市危机、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互为制约因素,必须同步推进才能解决日益逼近临界点的大陆经济与社会危机;这不仅触及中共现有诸多官僚体制与机构的利益与变革;也牵动数亿中国底层民众主要是农民的利益与生活方式。

谢天奇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领域的具体改革措施,但习近平当局想要达成预期目标,必然会深度触及中共官僚体制的变革,全面触动中国社会基层现状;其深度、广度、以及政治经济敏感性,将实质性推进中国变局。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习李已套开高规格城市工作会 官媒滞后一天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