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习李会见梁振英座位安排有变 习释问责信号

1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先后接见了来京述职的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习近平称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外界除了关注习近平和李克强对梁振英的谈话外,还注意到这次的座位安排与以往有别。

习李会见梁振英座位安排不同以往

官媒视频和图片报导显示,这次习近平、李克强会见梁振英时,座位安排是长方型桌子,习近平和李克强坐所正中,梁振英与其他官员坐在长桌两旁。而梁振英以往多次前往北京并会晤习近平或李克强时,在座位安排上,梁振英都是坐在他们旁边,予人“平起平坐”的感觉。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时,张德江、李源潮、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央视画面显示,张德江等人也依次坐在长桌一侧。

中新社引述港澳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这种安排是要更好体现宪法和基本法关于中央和特区关系的有关规定,以及行政长官作为特别行政区首长向中央负责的要求,更加规范、庄重。

官方香港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这次安排的目的是要突出行政长官述职的会面性质。其次,这种安排也是北京方面希望突出中央与地方的主次关系。

习近平强调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

习近平在会见中说:“近年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努力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这是自去年香港爆发雨伞运动的严重危机之后,习近平首次对香港问题做出明确表态,其中的提法和用词都是首次出现。

去年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的运作下,改动了“一国两制”定义的香港白皮书出台;8月31日,张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改方案进行表决,全面封杀港人争取的真民主普选,引起香港各界的愤概,直接触发9月22日过万学生罢课集会,梁振英政府对和平请愿的学生和市民释放87枚催泪弹激化更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至9月28日学生罢课演变成几十万香港民众参与的“雨伞运动”。

随后梁振英出动黑白两道对雨伞运动打压,12月15日,香港警方对香港“雨伞运动”最后一个占领区铜锣湾进行清场,持续80天的香港“雨伞运动”结束。

据悉,江派张德江和刘云山联手变相改动香港“一国两制”激起民变,集团在港人在占中过程中故意制造乱局,甚至流血事件,以达到在香港实行武力镇压,施压习近平出动军队镇压开枪以造成流血惨案,并最终以“追究责任”为名,逼迫习近平下台,夺取中共最高权力。习近平守住不出动军队底线,使江派升级危机的企图落空。

分析:习近平将主导香港事务 问责张德江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习近平表态中公开否定了此前江派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主导的对香港的政策,并且问责味道浓厚。习近平所称——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情况”就是暗指去年香港爆发的震惊中外的雨伞运动。

习近平、李克强在与梁振英会面时,座次设置由过去的并排变成主席、总理居中,特首居侧。这也是在向外界释放信号,针对香港事务的政策和方向已经发生变化,以后将由习近平和李克强来主导。

夏小强表示,经过一年多时间,习近平在党政军各界全面展开对江泽民集团的打虎行动,江派势力受到重挫,张德江和刘云山的权力被不断削弱。习近平此次会见梁振英之后,重新定调香港事务政策和警告问责江派张德江的言论,显示出习近平阵营在与江派的博弈中已经获得很大优势,开始有机会去着手处理香港问题。预计未来,潜伏在香港各界中的江派势力将会逐渐失去依靠而溃散,香港或将出现变局和转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习李会见梁振英座位安排有变 习释问责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