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广东近期大事频发 年关难过

年关临近,但广东近期大事不断,20日深圳发生大规模土石崩塌事故,官方数字显示,至少造成4人死亡,76人失联;股权之争如火如荼,赚足了大众的眼球;此外,大陆网站还流传说“恐怖分子将在节日期间发动袭击”,重点地区是和深圳。这个年关,广东不好过。

深圳发生山体滑坡事件

2015年12月20日上午,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在两声后发生山体滑坡,将整个10万多平方米的工业园吞掉。

据报导,此次山泥倾泻面积约38万平方米,相等于53个足球场,渣土厚度由数米至十数米不等。事故共造成33栋建筑物倒塌或损毁。中共官方声称,截至2015年12月24日1时已经造成4人死亡,16人受伤,76人失联。

此事件当局称之为“山体滑坡”,但媒体披露,实际上这是一起赤裸裸的人祸。所谓的“山体”,并非天然形成的山,而是一个由大量废弃渣土堆积而成的“人造山”。

发生滑坡之处原为一处废弃的采石场。近年来,采石留下的巨大矿坑,变成了一处渣土受纳场。

中共国土资源部也发出官微证实,坍塌“山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

据《南方日报》报导,专家经现场勘查后称,虽然事故当天有一点点降雨,但理论上并不足以诱发山体滑坡,初步判断主要原因是废弃堆过高,时间又久,且没有防护措施。由于滑坡体位置较高,冲下来的势能很大,造成巨大破坏。据目测估算,滑坡堆土量至少超过10万立方。

灾难发生后,多个事发现场视频在网络上曝光。视频再现了山体滑坡的恐怖瞬间,厂房大楼在倾泻的山泥冲击下轰然倒塌,沙土冲天,民众惊慌逃离,有人边跑边喊:“全完了”“厂房、宿舍全倒了”……

万科与股权之争

近日,深圳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亦不断升级,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今年7、8月开始,在深圳起家的宝能系耗资数百亿元,不断强势入股在深交所上市的万科A股票,三度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面对宝能系掀起的争夺,万科董事长王石带领管理层应战。王石先后以“不欢迎宝能”、“宝能系的信用不够”、“入室的野蛮人”等言论,欲争取舆论的支持。

12月19日,王石在转发了一篇文章《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文章内容中直指宝能“洗黑钱”,并配以“下周一见”四个字。一场股权大战已剑拔弩张。有陆媒报导说,王石为此已筹集资金超过300亿。

东方财富网12月23日报导,22日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消息显示,宝能加安邦总共持有万科的股份已经高达30.53%。如果安邦与宝能是一致行动人,则将触发要约收购。局势的天平似乎倾向了宝能系。

但就在此时,12月23日财新网披露,“宝能系”资金相当一部分来自浙商银行理财池,但无法看透理财资金。暗示其有更深背景。

报导引用一名资深同业金融人士评论说,这一投资风险敞口太大,按业内常规逻辑推测,要么浙商银行没审200亿有限合伙基金的用途,要么理财资金的钱另有出处。

此外,同一天,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需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

有财经专家分析说,相关规定是针对宝能系怀疑用保险资金举牌入市的行为,等于变相帮万科抵抗宝能的收购。

12月23日深夜,万科与安邦保险分别在官网发表声明,表态支持对方。

这场股权之争将如何发展,各方正拭目以待。

传恐怖分子圣诞袭击大陆

圣诞节临近,大陆网站流传“恐怖分子将在节日期间发动恐怖袭击”的消息。

据悉,这条消息声称,国际恐怖分子可能于圣诞节期间对大陆发动系列恐怖袭击,重点地区为广州和深圳,并宣称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即日起暂停举办一切大型活动等。

12月23日22时许,广州市局通过官方微博辟谣称,经核实,广州警方暂没收到相关线索,也没发布过相关预警。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广东近期大事频发 年关难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