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胡温打前锋拿下陈良宇 习震诸侯推房产政治

近来,中共中央经济会议中提到明年中国楼市将要去库存。有分析认为,中国大陆的房背后和地方政府有很深的利益关系,习近平当局在对31省市巡视和“打虎”全覆盖后,开始推进其“房产政治”,对库存房产“适当降价”。

此前在胡温时期,曾经也有过对房地产“调控”的动作,但是曾遭到江派大员陈良宇的抵制。

经济会议提出“适当降低房价”

在12月21日刚刚结束的2015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当局明确提出明年经济的工作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这是在时隔两年后,当局再次提到了房地产的话题。会议还提出“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在12月23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这么多房子究竟怎么卖》及《去库存,房价能降多少》,其中都明确提出“开发商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并且开始讨论如何降价。

胡温试图调控房价 陈良宇带头抵制

胡锦涛和任期内已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从2005年起,温家宝执掌的国务院先后出台“老国八条”、“新国八条”、“国六条”等政策,试图调控房价。

不过,在胡温时代,其权力基本被江泽民集团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其政策受到江派官员的强烈抵制。其中以当时的市委书记陈良宇表现最为激烈。

当年来自的消息表示,温家宝受到中共党内的反弹,带头“进攻”他的正是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当时举行的政治局会议上,陈良宇向温家宝发起全面的、正面的攻击。

消息称,陈良宇在会上指责“宏观调控”措施已经伤害了江苏、浙江等东部省市,并会在未来几年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他向在场的政治局委员派发相关数据,指证调控措施如何特别影响上海的发展。陈良宇并警告温家宝及其内阁,如果坚持推行调控,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伤害经济的“政治责任”。

据悉,温家宝与陈良宇进行了长时间的争论没有结果。主持会议的胡锦涛打断争论并表示,“宏观调控”的措施是中央的集体决定,各级政府必须坚决执行。

陈良宇落马 部分原因是用社保资金暗推房价

财经网曾经报导《审判陈良宇》一文。文中说,国家审计署查明,在2004年至2005年国家宏观调控之际,银行信贷收紧,上海社保资金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某些房地产公司重要融资来源之一。多家地产企业都曾经从上海市社保局获得数额不等的贷款支持。

在陈良宇案庭审中,有证人多次强调,上海社保基金(包括镇保基金)的使用均经过上海市政府,并非由个人专擅。因此,陈良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报导称,从黄浦区长到主政上海十余年间,陈良宇政绩之根本,正是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房地产业,其本人则一直被视为上海房市背后的坚强后盾。2004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不断出现“泡沫”之声时,陈良宇借会见香港访问团之机,公开否认上海楼市出现严重泡沫。

事后可知,上海政府系属逆中央调控政策而行。以社保基金向地产业注资,陈良宇阳奉阴违的政治态度成为其一朝倾覆的直接原因之一。

2006年7月,胡锦涛以社保案作为发力点,打掉了江图谋的隔代接班人陈良宇。

虽然陈良宇落马,在全球2007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共动用四万亿资金救经济,房价仍然跟着大幅上涨。

分析:降低房价的难度所在

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降低房价”之后,12月25日,独立评论人“老徐时评”发表看法说,降低房价的关键,在于各级地方政府。房地产行业对于政府来说,是其掌控的资源中价值变现最快的产业。房地产对权力者来说,是体现其权力、权威及政绩最有表现力的一个产业。每一个地方政府,都本能地希望本地楼价、地价更上一个台阶。这就是几十年来中国房地产持续成为经济发展支柱的内在动力。

“老徐时评”表示,解铃还需系铃人。房地产去库存,各级政府必须“吐血”,也就是取消绝大多数税、费,降低建房成本和交易成本。已经收取的退回开发商,相应幅度地降低房价。财力充裕的地方甚至可以倒贴钱鼓励购房。

时事评论员石九天表示,降低房价必然减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现在习近平当局通过对地方省一级政府巡视全覆盖和“打虎”全覆盖后,已经对地方有了震慑力。在这种情况下,以江派为首的地方利益集团对“降低房价”的阻挠程度,将会是后续的看点所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胡温打前锋拿下陈良宇 习震诸侯推房产政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