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两次经济工作会议都出现对刘云山不利的4个字

日前,中央经济会议在结束,该会议罕见强调“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被指释放重大信号。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特别提及“舆论导向”,明显是对刘云山主管的宣传系统工作的否定和问责。还有分析认为,这是对中共宣传等相关部门及人员下了最后通牒。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当局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公报透露大陆楼市、汇率、财政等政策的调整信号。

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沦为中共高层的检讨会,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闭门思过。报导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消息称,习近平要求所有与会者全面反思2015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误,甚至失职。在此次会议中,习近平重点讲了天津爆炸、中国,以及美国对台军售和台湾大选评估等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会议还罕见要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更有针对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与去年相比,两次会议上说法上有所不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强化舆论引导工作”,今年会议则提到“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高能力说明官员本身能力不行,就应该下去。因此,主管宣传系统的刘云山处境大为不妙。

海外媒体文章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对多次出现舆论跑偏的情况很不满意,因此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舆论的重要性。

文章说,不管是股灾还是经济下行,又或是天津大爆炸等事件,都能清晰地看见,在这些“事件”里多数存在舆论的严重失格。有观察者指,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会议上特意提及“舆论导向”,也形同给中共相关部门及人员下了最后通牒。而所谓的“相关部门”,就是指宣传部门等。

如今年7月大陆爆发股灾,习近平当局全力救市。就在此时,中共喉舌新华社发文称“救市无效”,令外界哗然。当时有分析认为,主管文宣的刘云山这时介入乱来,是与当局唱反调。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今次会议公报中要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如此罕见的在经济会议中提及“舆论导向”一词,就是习近平针对江派制造经济危机的主要操作者刘云山的强烈问责信号。刘云山对2015年中国经济的乱局负有两方面责任。

第一、刘云山家族是江派既得利益集团的主要代表之一,习近平反腐“打虎”触及到刘云山家族,刘云山成为维护江泽民集团的台面人物,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涉嫌深度参与做空股市制造股灾。

第二、刘云山利用掌控的中共宣传系统,在舆论宣传方面一直在发出与习李当局经济相反的论调,或者歪曲报导习近平的言论,制造混乱,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等诸多方面的乱局。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对刘云山主管的宣传系统工作的否定和问责。结合近期,习近平整顿党校以及取消刘云山安排的朝鲜乐团北京演出等动作,刘云山被问责的迹象明显。可以预计,刘云山被进一步削权成为必然,习近平将逐渐从刘云山手中取得全部的舆论话语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两次经济工作会议都出现对刘云山不利的4个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