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大陆56所高校83人被查 “高校独董”密集辞职

近期,大陆教育系统掀起反腐风暴,一个月内有270多名“高校独董”辞职。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全国已有56所高校、83名高管被调查。图为中国大陆一所大学的学生在上课。(Getty images)

近期,大陆教育系统掀起反腐风暴,一个月内有270多名“高校独董”辞职。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全国已有56所高校、83名高管被调查。外界关注,作为抓捕外围战的一个重要环节,习近平当局正全面清洗江泽民姘头陈至立长期把控的教育系统。

“高校独董”密集辞职

据大陆媒体报导,本轮高校反腐大幕拉开后,“高校独董”辞职潮也浮出水面。11月初,中共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高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这之后掀起了高校独董辞职的一个高潮。几乎是平均每天有四五家公司发布这样一些公告,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11月27日到12月底这一段时间里,共计将有274名独立董事离职。

据报,2013年10月中共中组部下发“18号文”规范官员在企业兼职,随即沪深两市大批官员身份的独董匆匆请辞。相对低调的高校教师在这之后大量补缺,密集涌入了上市公司董事会。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日,A股上市公司共设置独立董事职位近9,000个,其中,有近3,000位独董是由高校在任或曾任教授兼任的,占比已经接近1/3。

“高校独董”辞职的最新一例是因股权之争而成为舆论焦点的万科集团的独立董事海闻。

万科12月22日晚间发公告称,海闻因个人原因辞去万科独立董事一职,但在下任独立董事填补因其辞职产生的空缺前,海闻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继续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海闻现任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据财新网报导,对于辞职的原因,海闻回复称:“教育部新规定,恰好碰上了,知道此时敏感,但也没办法。”

大陆56所高校83人被查

《中国经济周刊》12月22日报导,原本安静平和的象牙塔里,一场反腐风暴正在展开。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全国已有56所高校、83人被调查,其中有17所属“211”或“985”高校。截至目前,公开信息显示,32人还在接受调查,已有14人被“双开”。

10月23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会议公布了中央第三轮巡视的31家单位名单,其中包括曾长期被江泽民姘妇陈至立把持的教育部。两个月巡视期尚未结束,已有多名高校高管被免职。

12月7日,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被指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被“双开”,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2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照,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被免职。

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的8名高管因为违反“习八条”被处理,此举被外界比喻为“一锅端”,其中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被免职。

今年落马的高校高管还有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副校长张治国、四川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等人。去年至少有31名高校高管“落马”。

习近平旧部或将出任教育部长

近日,大陆网传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旧部朱之文已进京出任教育部副部长。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已年满65岁。有看法认为,朱之文或将接替袁贵仁的职务,出任教育部部长。

朱之文曾长期任职福建,从朱之文的简历与习近平的简历看,朱之文在福建工作期间与习近平有多年交集,属习在福建工作时期的旧部;有传闻称朱之文是习近平的“铁杆儿”;也有消息指习近平很看重朱之文。

12月2日,中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一日前对教育部长袁贵仁的采访报导。《中国纪检监察报》接连追问四大问题:一周内两次通报4所高校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作为教育部“党建”第一责任人,怎么看通报的这些案例?当前教育系统还存在哪些具体问题?教育系统将如何直面问题、吸取教训?

袁贵仁承认,有高校官员“顶风作案”、“欺上瞒下”;教育系统重点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他表态称,越往后执纪越严,此后再发现类似问题,将“从重查处,严肃追责”。但袁贵仁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承认和检讨自己的问题,没有表示自己要担责。

江泽民姘头陈至立长期把控教育界 祸国殃民

近期,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网接连披露大陆教育危机与乱象,否定江泽民当政时推出的“高校扩招”政策。习近平当局启动高等教育体制结构性调整,整并高校拨款项目等改革动作。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五中全会后,习近平当局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打虎”行动升级,对其家族和亲信的动作不断。作为抓捕江泽民外围战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局针对江派势力范围教育部的全面清洗已经展开,以陈至立为首的一批江派官员可能将落马和受到处理。

陈至立文革结束后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是同事。江泽民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后,在江绵恒的引见下,陈至立与江泽民一拍即合。1988年,陈被江委任为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1997年江泽民调陈至立进京任教委主任。1998年,陈至立任教育部长。

之后,陈至立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高校扩招”使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猛增,远远超过社会的需要。而“教育产业化”把教育界变成经营盈利的商业行业,教育界腐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方面很多家长们负债供读大学;另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使许多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家长及子女因此而自杀等惨剧频发。

陈卸任教育部长后,江泽民还把她升为国务委员,统管全国及全军的教育,中国的教育事业彻底跌入深渊。

尤为可悲的是,在江泽民1999年迫害法轮功之后,教育界也被陈至立全面推到了迫害无辜、灭绝良知的这场空前的民族灾难中。各级教育部门强迫教师学生观看诽谤、攻击法轮功的电影,更有无数在大大小小的班会、校会上无端声讨及煽动对法轮功的仇恨,并大搞“文革”式的人人表态过关;毒害数以亿计的未成年学生。陈至立还对拒绝参与攻击法轮功和不放弃法轮功修炼的师生进行迫害。

陈至立还把对法轮功的诬陷攻击内容编进中小学教材及各级考题,甚至高考和研究生的试题中。其中真相早已广为人知的“自焚”伪案,竟赫然出现在六年制小学教科书《思想品德》中。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大陆56所高校83人被查 “高校独董”密集辞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