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薄熙来们如何过新年?媒体解谜秦城监狱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秦城监狱”是最有名的豪华监狱,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关押的主要对象是中共省部级以上贪腐官员。图为秦城监狱大门外。(网路图片)


中国新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在这喜庆的气氛中,诸如薄熙来这样因做了太多坏事、恶事而被关入秦城监狱的贪官们不知作何感想。有海外 媒体从资料的查证中去寻找这一信息。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秦城监狱”是中共最有名的豪华监狱,跟其它监狱不同,秦城监狱不是中共司法系统 的一部份,而是直接被公安部门所控制。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关押的主要对象是中共省部级以上贪腐官员,因而被称为“中国第一监狱”,也被称为“最神秘的监狱”。


据之前的报导,如今,秦城监狱关押的有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其前死王立军、前南京市长季建业、前“铁路沙皇”刘志军和前公安部副部长等落马官员。去年底,有港媒报导,周永康 已从原审查地点被武装押送至秦城监狱,但消息未得到证实。


据称,习近平、查处的官员,一旦“双规”结束,案件移交给司法部门,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将被转移到秦城监狱。


有外媒曾报导,习近平“打虎”乃是有备而来。2012年一上台,他就扩建了秦城监狱,同一时间还修建了盐城监狱。两座“豪华监狱”专门为落马高官“量身打造”, “请君入瓮”的老虎囚笼早就备好。在“打虎反腐运动”下,秦城监狱和盐城监狱正在快速“客满”。


据那些“光顾”过秦城监狱的人来说,里面的设施跟其它地方的监狱迥然不同。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 的秘书鲍彤曾经说过,秦城“就像一个五星级酒店”一样,房间大约有20平方米,里面设有私人浴室,床铺舒适,还配有沙发和书桌。连食物都据传由高级厨师准备,并且犯人经常可以收到外面的亲人送来的食物和衣服等礼物。犯人们还会被藉口“保外就医”提前释放。


大陆媒体曾报导,秦城里的被囚禁官员每天14时到21时都可以看电视,每周单独放风多达六次。报导说,这些下马官员可以不穿黑色的统一囚服,改穿家人提供的衣服。像薄熙来这个级别的囚犯饮食也高人一等。他们早餐可以喝牛奶,午、晚餐两菜一汤另加饭后苹果一个,有时候还调来北京饭店的厨师给他们做饭。


虽然条件优越,但所有犯人都被时刻监视,监视的部份原因是怕被监禁的官员自杀。一些报告表明,秦城监狱的房间进行了防止自杀的特别设计。


据海外媒体多维报导,2009年6月,有港媒称,“(原上海市委书记)在狱中享用近200平方米的大套房,每日餐费达200元”等。一时间,秦城监狱在押高官的高待遇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后,陆媒报导说,陈良宇是被关押在一个接近20平方米的套间里,这是秦城监狱重要犯人的单间监室,内有单独的洗手间、坐式马桶等。牢门是铁皮包着的木门,门上方及厕所都有“窥孔”,供哨兵24小时监视之用。


陈良宇的房内设施只有一张距地面约一尺高的矮床,需要写材料时,看守会送进一张小学生用的单人课桌供临时使用。没有凳子,床铺就是他平日坐的地方。墙壁也经过特殊处理,以防止其自杀。


报导称,像陈良宇这样的重要犯人,所住的监室基本都在第一层,室内所有永久性设施都被去掉棱角,打磨成圆形。陈良宇的监室设有三道岗哨,有一个独立分队负责贴身看守他。除了没有自由,他可以看报纸,看内容受限的电视,还可读书、写材料。


但并非所有的囚犯都能享受到高待遇。“六四 ”后学生领袖王丹曾被关押在秦城达19个月。王丹在回忆录中形容这座监狱的气氛是“阴森而压抑”。王丹说,“当时的伙食很差,一天三顿都是玉米面窝头”,伴以一点黄瓜、土豆和茄子,没有肉吃,青菜也没有油,有时候份量也不够。狱警想方设法阻止他与狱中的其他学运领袖接触,连看一眼都不可以。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薄熙来们如何过新年?媒体解谜秦城监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